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韓劇《三十九》年紀輕輕癌末 醫:菸酒不離手為主因

2022/03/15 14:09

醫師指出,飲酒過量造成慢性胰臟炎,胰臟癌風險增加2-6倍;圖為韓劇《三十九》預告片段。(翻攝自youtub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韓劇《三十九》在Netflix熱播,劇中講述3位即將40歲的女性朋友,面對友情、愛情與疾病,讓她們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指出,劇中主角3人手不離酒,這些危險因子種下了「三十九」歲,得到胰臟癌末期的命運。

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分享,飲酒過量造成慢性胰臟炎,胰臟癌風險增加2-6倍,國健署建議男性每日酒精不超過30克,女性不超過15克,15克酒精換算下來大約是啤酒375毫升、紅酒110毫升、清酒100毫升、水果酒150毫升、烈酒40毫升。

林相宏表示,其中一位角色甚至還抽菸,因為抽菸而得胰臟癌的患者大約佔1/4,罹癌風險高3倍,要戒菸10年以上才能降低風險,而且罹癌比平均年齡早10年。

如果這麼年輕就得胰臟癌的族群,林相宏建議要做基因檢測,雖然說胰臟癌大多是後天生活環境所造成(9成),不過基因檢測大約可以抓出5-10%家族性基因突變的族群,除了自己可以尋找可能的治療藥物之外,也可以讓家人知道自己是否為高危險族群,即早進行胰臟癌的篩檢。

林相宏說,劇中提到胰臟癌第四期,能存活下來的機率是0.8%,這個數據也是非常貼近於臨床,但是醫學上更精確來說,應該是指「5年存活率」,整體胰臟癌5年存活率約11%,詳細來分腫瘤只侷限在胰臟,存活率約42%,擴散到淋巴,存活率約14%,遠端轉移(第四期)存活率約3%,所以早期診斷仍然是決定預後的最重大因子。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