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年頭痛苦不堪言 醫:預防性用藥助緩解

2022/03/14 15:29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柏妤提醒偏頭痛重度、頻繁發作者,勿只依賴吃止痛藥,以免病症惡化。(圖為偏頭痛示意圖,與本案病例無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0歲劉小姐多年來深受頭痛之苦,從少女時期開始,就經常抽動性頭痛,伴隨噁心、嘔吐,嚴重甚至要躺在床上1整天才能緩解。她買遍各家止痛成藥,但止痛藥越吃越多,頭痛不見好轉、發作還愈頻繁,1回痛到掛急診,轉診到神經內科、接受偏頭痛預防性用藥治療,劉女頭痛雖仍會發作,但較以往,頭痛強度、頻率有顯著降低。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柏妤說明,偏頭痛是1種和血管、神經傳導物質相關的頭痛,雖然名叫「偏」頭痛,但也有可能發生在頭部雙側,大部分患者會有噁心想吐、怕光怕吵症狀,會讓人痛到必須停下手邊工作休息。它可能會被壓力、缺乏睡眠、天氣變化、某些特定食物(如乳酪、起司、咖啡等)誘發。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柏妤(右者)提醒偏頭痛重度、頻繁發作者,勿只依賴吃止痛藥,以免病症惡化。(圖由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對於偏頭痛的治療,陳柏妤表示,初分為「急性發作時的止痛藥」和「預防性用藥」,頭痛發作若不頻繁也未達失能程度,可先從生活型態調整著手(如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頭部保暖等);偶爾發作時用止痛藥緩解;若頭痛發作次數達1週兩次以上,經醫師評估下,或許可開始吃「偏頭痛預防性用藥」。

這種預防性用藥,在持續吃一段時日後,能有效下降頭痛天數,也減少急性發作時服用止痛藥。但如果頭痛天數達到1個月超過15天時,可能已變成「慢性偏頭痛」,這時可考慮用肉毒桿菌注射或抑鈣基因相關胜肽(CGRP)抑制劑來處理慢性偏頭痛。

許多偏頭痛患者一輩子沒服用過預防性用藥,演變成慢性偏頭痛外,還因為過去一味地吃大量止痛藥,併發出「藥物過度使用的頭痛」。而止痛藥到這個階段,已經變成使頭痛惡化的幫凶,此時可能需要安排住院戒除止痛藥,幫患者處理初期的藥物戒斷症狀,回歸正確的治療方針。

陳柏妤強調,偏頭痛是1種特定疾病,痛起來雖「不會」要人命,但真的會讓人痛不欲生,值得慶幸的是目前醫療有許多藥物可以用來治療偏頭痛,讓過去飽受偏頭痛之苦的患者,有機會改善生活品質、回歸正常生活。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柏妤提醒偏頭痛重度、頻繁發作者,勿只依賴吃止痛藥,以免病症惡化。(圖為偏頭痛示意圖,與本案病例無關,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