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吃化痰藥讓肺結節消失? 醫解釋原因

2022/03/13 18:10

有些患者的肺結節,使用化痰藥物治療後會消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化痰藥竟能讓肺結節消失!醫師指出,很多結節本身是肺部卡住的痰塊與污染顆粒,或者是肺部的局部小區域發炎,因此在臨床上有些患者的肺結節,在使用化痰藥物治療後會消失,但也提醒,肺結節中有部分是惡性,仍應就醫追蹤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個人網站分享1名個案,50多歲的A女士,自從母親不幸因肺癌過世後,也害怕自己罹患肺癌的陰影,因此從50歲開始就主動就醫安排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了3顆的肺結節,後來一直在門診追蹤了2-3年,這3顆肺結節都沒有消失,甚至還多了1顆,總共有4顆肺結節。

蘇一峰指出,肺結節除了追蹤等待或是切片開刀之外,也能嘗試服藥消除,因此建議A女士,連續使用3-6個月的化痰藥物,所幸A女士在服藥半年後,4顆肺結節全數消失,也讓她開心不已。

蘇一峰提醒,肺結節的治療方式還是要跟醫師討論,千萬要準時到門診追蹤,因肺結節當中還是有部分是惡性,不要輕忽。

A女士在服藥半年後,4顆肺結節全數消失;紅圈處為其中2顆肺結節。(圖取自蘇一峰部落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