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關燈滑手機會黃斑部病變? 醫:無科學證實

2022/03/13 21:18

林于皓指出,現在並無科學證據證明,在黑暗中使用手機會導致黃斑部病變,但可能會帶來瞳孔的傷害與假性近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數人都知道,關燈滑手機對眼睛不好,網路上甚至謠傳「在黑暗中用手機容易導致黃斑部病變」。眼科醫師表示,這句話只對了一半,目前尚無科學證據證明手機藍光會造成黃斑部病變,不過關燈滑手機確實容易導致瞳孔的傷害與假性近視。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分享,手機與黃斑部的關係,常見於保健食品的廣告中,其中最常被提起的是手機有藍光,但黃斑部病變的致病原因與年齡、高度近視、遺傳有關,並非只有手機這個因素。另外,世界上最大的藍光來源是太陽,所以眼科醫師才會建議出門要配戴太陽眼鏡,來減少光線的傷害。

林于皓解釋,現在並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在黑暗中使用手機會導致黃斑部病變,可是在昏暗的環境中,瞳孔會因為黑暗的背景而放大,但手機光線又會讓瞳孔縮小,導致眼球要不斷調節,可能造成瞳孔的傷害與假性近視。

因此,林于皓不鼓勵民眾在黑暗中滑手機,除了因為這不是好習慣,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而且睡眠跟淚液分泌有關,好的睡眠也可以保持眼睛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