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虧「鱟」才能打疫苗! 靠淡藍色血液揪出細菌

2022/03/12 12:18

營養師張安表示,活化石的藍血很珍貴,遇到細菌會立刻凝結,因此被當作試劑,測試藥品、疫苗,包括武肺疫苗在內。(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已經存在於地球4億年以上,因外型一直沒有太大變化,所以也被冠上「活化石」的稱號。營養師張安表示,活化石的藍血很珍貴,遇到細菌會立刻凝結,因此被當作試劑,測試藥品、疫苗,包括武肺疫苗在內。

張安在臉書粉專「薯條安的營養生活/營養師」發文指出,鱟的血帶有銅離子、呈現淡藍色,只要接觸到細菌就會凝結成團,因此被大量用來測試藥物、疫苗等是否含有害菌,包括COVID-19疫苗,但這也間接導致野生鱟的數量急遽減少。

張安表示,1公升可用鱟血價值約45萬台幣,每年至少採集50萬個樣本,雖然規定只能抽出3分之1的血,並於72小時內放回大海,但鱟的死亡率仍在15至30%。

農委會進一步補充,鱟在台灣包括離島金門、澎湖沿岸及本島西南部等海域,都可見到蹤跡。而目前科學界除了以鱟進行神經傳導與視覺系統相關的研究外,並廣用鱟的血液於檢測醫療用品,或人體用注射品是否有細菌內毒素的污染,此方法稱之為鱟試劑檢驗法。

農委會指出,但目前人類對於鱟的養殖技術所知有限,大多數的鱟試劑仍以野生鱟為主要來源,且由於台灣與大陸周邊海域的污染情況日益嚴重,加上漁民的濫捕,這些自然環境的破壞與生活因子的持續惡化,也使得目前亞洲野生鱟的數量急遽減少。

因此,為了減少捕捉鱟,張安也透露,近年來從細胞中培養造能反映細菌毒素的酵素,所以2021開始不用再仰賴生物,把這瀕臨絕種生物拯救回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