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遠離癌症 營養師:少吃這8種食物

2022/03/10 18:45

營養師指出,像培根、香腸、熱狗等肉品加工過程中,常會添加硝酸鹽類作為保色劑,人體食用後可能產生致癌物質。(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藝人朱芯儀於36歲生日當天,透過影片分享自己罹患乳癌且已轉移到淋巴的消息,提醒大家注意健康。營養師指出,除了先天基因外,後天環境,尤其是飲食,也是誘發癌症的重要原因,提醒若想遠離癌症,就要遠離加工肉類、燒烤肉類、油炸食物、高脂肪食物、檳榔、酒精、滾燙的食物。

營養師孫語霙在臉書專頁「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表示,這8種食物都是生活中常見的致癌食物,並非完全不能吃,而是已經知道這些食物在長期大量食用下存在一的定風險,盡量減少食用頻率、食用份量,就能夠大大降低罹病風險、維持健康,何樂而不為呢?

容易致癌的食物

●加工肉類
培根、香腸、熱狗等肉品加工過程中,常會添加硝酸鹽類作為保色劑,人體食用後可能產生致癌物質,因此平常飲食中建議以新鮮食材取代加工肉品,可以吃完整肉塊就不要吃火腿、熱狗、組合肉。

●燒烤肉類
肉類食物經過高溫烹調,產生多環芳香化合物等危險因子,例如經常吃燒烤吃到飽、飲食中多肉少菜都是很危險的習慣。

●油炸食物
在高溫油炸的環境下,不論是蛋白質還是澱粉類食物,皆會產生致癌物質,所以不管是炸雞排、炸薯條,甚至是很多以為比較健康的炸蔬菜,最好都不要常吃。

●高脂肪食物
很多食物雖然未經過油炸,但本身脂肪含量就特別高,像是烤雞屁股、肥肉,食用過量也會增加肥胖、致癌風險。

●發霉的食物
發霉的花生是最常見受強烈致癌物黃麴毒素汙染的食物,但不僅是花生,米、堅果、豆類、乾貨類、辛香料、醃漬食品、地瓜粉、麵粉、咖啡豆都曾遭受波及,因此這一類的食物存放時需特別留意新鮮度並確實密封,要是過期、受潮,就別捨不得了,趕緊丟掉吧!

●檳榔
引起口腔癌的危險因子。

●酒精
肝臟是代謝酒精的主要器官,透過一系列化學反應將酒精轉換為二氧化碳和水,釋放到尿液和肺部裡,但肝臟的能力有限,若長期酗酒,則會可能會導致肝臟疾病並提升肝癌風險;此外酒精也是頭頸癌(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與喉癌)的危險因子。

●滾燙的食物
食道壁是由黏膜組成,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滾燙的火鍋湯溫度大約在70-80℃,高溫會燙傷黏膜組織,長期下來可能會變成慢性發炎,嚴重的話,還可能演變成口腔癌前病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