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天腸胃容易鬧脾氣? 營養師:5種食物讓腸胃「乖乖」

2022/03/12 06:31

春天天氣不穩定,容易引發腸胃不適,營養師建議可攝取5食物,有助改善。(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天氣陰情不定,濕度也高,讓許多病原、細菌有機可乘。影響腸胃健康,酒精與口罩都難擋。營養師王證瑋表示,面對春天腸胃「鬧脾氣」,可透過攝取5種食物改善。

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分享,腸胃的脾氣也分很多種,有病毒、細菌甚至神經系統問題款,常見的有:

病毒性腸胃炎:包括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造成,會有嘔吐、水瀉、發燒等症狀。

細菌性腸胃炎:氣溫開始回暖,細菌和病毒繁殖力變強,導致食物很快腐敗、變質,一不注意就導致急性腸胃炎。

腸躁症:初春溫差變化較大,使自律神經失衡,造成腸胃蠕動異常,就可能發生便秘或是腹瀉的症狀。

胃炎:這忽冷忽熱的季節,內分泌系統易發生變化,胃酸的分泌量會增加,導致胃炎、胃潰瘍等胃病容易復發,導致消化不良、胃痛等症狀出現。

5種營養護衛隊 安撫腸胃鬧脾氣

益生菌平衡腸內菌

益生菌很多種,此時要選擇A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B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以及C菌(Lactobacillus casei)為主,它們能幫助調整腸道菌叢,逆轉腸危機,可選擇富含這幾種菌的優酪乳,或直接補充此菌的產品都是很好的方式。

礦物質鋅 抗發炎助修復

許多研究發現,鋅可以減少腹瀉的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鋅具有抗發炎、調節免疫及修復黏膜的功效,飲食中可以從海鮮中的蛤蜊、牡蠣或是吃南瓜子、豬肉等補充。

多酚類食物 抗氧化緩腹瀉

多元酚類化合物,能舒緩急性腹瀉引起的症狀,減少腸道中鹽及水份的流失,食物中可以選擇巧克力、藍莓、草莓、洋蔥、青花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酵素助消化 減輕腸負擔

生活節奏快、暴飲暴食下導致腹脹、消化不良的狀況, 可在飯後補充約半碗的鳳梨、木瓜、奇異果等富含天然酵素的水果助消化。

小香料是護胃高手

香料界中的茴香中含有茴香醚具有抗菌之功效,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腸蠕動緩解脹氣,而薑黃中的薑黃素,可刺激胃分泌黏蛋白,保護胃黏膜,飲食烹調中添加增添食物香氣也護腸胃。

王證瑋提醒,腸胃健康除了從飲食著手外,還要勤洗手、注意環境衛生預防細菌、病毒伺機入侵、少吃刺激性食物、不吃生食,預防腸胃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