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酒恐讓大腦萎縮!美研究:每天70ml高粱大腦老化10年

2022/03/09 23:12

最新研究顯示,每天攝取酒精可能會縮小大腦的整體體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新研究顯示,每天一杯紅酒、啤酒就可能會縮小大腦的整體體積,據《CNN》報導指出,研究作者表示每天喝下的酒精越多,大腦縮小的幅度就越大,老化的程度也越大,且每一杯的傷害都比上一杯上更大,但研究結果仍有一些爭議。

研究刊登於期刊《自然》,研究團隊分析了3萬6千多名志願者的數據,數據來自於英國生物銀行,這些志願者提供研究團隊他們去年的飲酒量,並接受了磁振造影(MRI)掃描,研究團隊在排除吸菸、年齡、性別等變量影響後,得出了結論。

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助理教授達維埃(Remi Daviet)表示,那些每天喝24克酒精的人,腦袋中的灰質、與白質都減少了,類似於大腦老化了3.5年。

24克酒精約等於700ml、酒精濃度4.4%的啤酒,或是53ml的58%高粱酒;酒精克數計算公式為:「酒的ml數」乘「酒精濃度百分比」乘0.785(酒精密度)。

達維埃指出,每天飲用8克酒精(約等於240ml酒精濃度4.4%的啤酒、18ml的58%高粱)的人,大腦平均老化半年;每天飲用32克酒精(約等於930ml酒精濃度4.4%的啤酒、70ml的58%高粱)的人,大腦相當於老化10年以上。

達維埃提醒,飲酒對大腦的傷害不是線性的,而是每多喝1杯,傷害都比上1杯更大。他也提醒,研究所觀察的是兩者的相關,並非是因果關係。

研究仍存在一些限制,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科學教授、酒精研究員賈齊杜(Emmanuela Gakidou)指出,這個研究的主要限制就是他們只有志願者執行MRI前1年的飲酒數據,無法計算人一生中的「累積飲酒量」,而「累積飲酒量」很可能也跟大腦老化有關。

賈齊杜表示,也未考量一個人的認知投入(cognitive engagement),目前已有顯著證據表明人的大腦退化速度與一個人的對智力活動的參與有關,若工作與愛好都與智力活動無關,那退化速度就更快。

賈齊杜認為作者過度解釋了研究成果,論文內容不一定支持得出的結論,她不認為這個結論是完全可信的,她認為作者的確確立了進一步的研究領域,但她在研究的圖表中看不到明顯趨勢,因此她不認為可以得出明確的結論。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