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哺乳媽媽感冒不敢吃藥? 醫:掌握用藥7原則

2022/03/09 16:06

哺乳媽媽生病經常因擔心服藥影響寶寶,而未照醫囑吃藥,導致病程脫延;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些哺乳媽媽感冒很久,症狀起起伏伏遲遲無法痊癒,不只是為了照顧寶寶沒有充份休息,還因為怕藥物分泌到乳汁裡,不敢吃藥,或是比醫囑吃得少,造成病程拖延。兒科醫師指出,哺乳媽媽用藥可掌握7個原則,且在看醫生時告知,讓醫生開藥時能多加留意。

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小兒專科醫師蔡雨茵在部落格分享,絕大部份的感冒都是病毒感染,藥物的目的是症狀治療,讓病人可以少些鼻塞咳嗽,好好休息,身體才會加速痊癒,且媽媽吃了口服藥物之後,繞了自已身體一大圈,後來分泌到乳汁的比例其實很低,後來被寶寶吃到了,寶寶的胃酸也會再次折損藥物效果,所以被寶寶身體吸收的比例可以說是很低的。因此可以掌握用藥的7個原則:

噴劑或吸入劑、眼藥水影響小

外用藥物、噴劑或吸入劑、眼藥水之類的,一般來說影響到乳汁的量非常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短效藥更安全

藥效短的代謝快,比藥效長的安全。也就是說,比起一天吃1次的藥,一天吃4次更安全。

單方藥較安全

單方藥物比複方藥物(如綜合感冒藥)安全。

絕不能使用的藥物

抗癌藥物、放射治療藥物、cyclosporin(免疫抑制劑)、毒品、尼古丁。

避開精神科藥物及阿斯匹靈

避開服用精神科或中樞神經用藥鋰鹽,如:mysoline(癲癇)、parlodel(巴金森)、抗憂鬱、抗精神藥物、barbiturates(安眠藥)、ergotamine(偏頭痛)、demerol(麻醉藥)、酒精。這類的藥物通常有管制,或由專科醫師開立,只要有告知醫師在哺餵母乳,應該都可以避開。

也要避開有tetracycline、fluoroquinolones、metronidazole、INAH成份的抗生素,與含aspirin的止痛藥。

服藥後6個小時再餵奶

前項需避開的藥物中,大部份有替代用藥,如果真的遇到無法避開的情況,服藥後6個小時再餵奶,比較可以避開血中藥物濃度的高峰。

藥物影響乳汁分泌

有些藥物會增利尿劑、抗組織胺、治鼻塞的pseudoephedrine會減少乳汁分泌。口服避孕藥除了會減少泌乳,還會使乳汁中的蛋白質減少,要小心寶寶的體重減輕,但如果搭配合適的營養品,仍可以使用。而促進腸胃蠕動的metoclopramide和domperidone可以增加泌乳,但過量時會影響寶寶的神經和心血管,要謹慎使用。

蔡雨茵表示,藥物要作用,一定要進入血液,而血液和乳汁的分泌是相通的,血液裡有什麼,乳汁裡就會有什麼,差別只是成份的多寡、和酸鹼、脂溶性、與血中蛋白結合度。

蔡雨茵進一步解釋,注射類的藥物,對於腸胃道的耐受度較低,所以雖然在血液中的濃渡可能較高,但是來到乳汁中,被寶寶吞下去,進入腸胃道時,很容易就會被胃酸分解,因此真正被寶寶吸收進血液中的很少,媽媽如果接受注射類藥物,不用過於擔心。而口服類的藥物,經過腸胃吸收後再平均分佈到全身,透過血液來到乳汁中,再從乳汁進入嬰兒的腸胃道,最後真正讓寶寶吸收的量很少很少。

蔡雨茵也強調,接種傳統的疫苗都沒有和哺乳相關的限制,打完後立刻吃奶完全沒問題。而最近常被討論的,新冠疫苗和哺乳的關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授乳婦女施打疫苗是安全的,乳汁中並不會驗出疫苗成分,而且媽媽產生的抗體還可以透過乳汁分泌給嬰兒,對寶寶產生額外的保護力。

蔡雨茵提醒,哺乳媽媽在就診時告知正在哺乳,讓醫師在開藥時多加留意,就不會有安全問題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