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刷牙、洗臉也能顧腰子! 醫推4習慣幫你逆轉「腎」

2022/03/09 14:31

醫師指出,溫水刷牙、漱口,可減少冷、熱的刺激,有助控制血壓、提高人體免疫力,連帶養護腎健康;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是洗腎王國,據統計,2020年腎病醫療費用支出就高達562億元,是健保支出項目的第一名。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表示,中西醫的觀念是相輔相成的,因此從日常飲食和作息方面,養成4個良好的習慣,包括用溫水刷牙、用冷水洗臉、用熱水泡腳、多吃黑色食物,就能輕鬆達到護腎、養腎的效果。

每年3月第二個星期四為世界腎臟日,在世界腎臟日前夕,陳彥成在臉書粉專「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分享4個護腎、養腎的好習慣:

習慣1 用溫水刷牙、漱口

用約35°C的溫水刷牙、漱口,可減少冷、熱的刺激,不僅能保護牙齒、減少牙病發生,也有助控制血壓、提高人體免疫力。口腔衛生差,除了容易引發牙周病外,嚴重時會間接導致心臟病或糖尿病,連帶增加腎臟病的發生率。

習慣2 用泠水洗臉

從中醫觀點來看,冬季以「養腎」為先,做好冬季保養,可加強腎臟功能,其中,用冷水洗臉是一妙法。用過熱的水洗臉,反而會造成臉部皮膚乾癢。平日以約20°C的冷水洗臉,除了可提神醒腦,還能促進臉部血液循環,增強人體抗病力。藉由冷水的刺激,還能改善臉部組織的營養供應,增強臉部皮膚彈性。

習慣3 用熱水泡腳

用熱水泡腳有助於血液循環,並能增強體質,達到滋養肝腎的目的。水溫建議維持在40°C左右,不可太高,以免雙腳血管過度擴張,引起心、腦、腎臟等器官的供血不足。所以泡腳時間不宜過長,大約15~30分鐘即可,以免增加心臟負擔,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昏迷。

習慣4 多吃黑色食物

中醫將不同顏色的食物歸屬於人體的五臟:綠色入肝、紅色入心、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腎。黑色的食物可以入腎,達到補腎的作用,黑色的食物包括:黑豆、黑棗、黑芝麻、黑蕎麥、黑木耳、香菇、海參、髮菜、海帶、核桃、藍莓等,可以單獨食用或互相搭配料理,例如將黑木耳和香菇一起炒食,都是補腎的好方法。

陳彥成強調,黑色食物並非人人都適合,雖然黑色的食物對腎臟有滋補作用,但並非任何人都適合吃。舉例來說,如果慢性腎臟病患者出現尿毒症狀,就不能食用過多包括黑豆在內的豆類及其豆製品。如果腎友有嚴格限磷及限普林的需要,請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