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症也有影響! 最新研究:感染新冠病毒恐加速腦部老化

2022/03/08 11:56

最新研究顯示,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損害大腦。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在全球傳播,但因疫苗普及、重症率相對較低等條件,各國陸續恢復正常生活。但最新研究指出,即便僅有輕微症狀,患者腦部仍可能因染疫導致加速老化。

《CNN》報導,由牛津大學神經科學助教杜奧(Gwenaëlle Douaud)指導的新冠病毒最新研究,觀測401名在2020年3月至2021年4月間染上病毒的患者腦部影像,並與384名年齡、社經條件和風險因子相仿的未感染者相互對比,年齡介於51至81歲間,皆有列入英國生物銀行名冊。

內容指出,與未染疫者比較,曾感染新冠病毒的受測者會喪失較多的大腦灰質,腦部細胞也更容易出現異常狀況。當中有許多發生在管理嗅覺的大腦部位上。

杜奧解釋,正常情況下,隨著年齡增長,一般人每年約損失0.2至0.3%管理記憶的大腦灰質。染疫者的損失比例則有0.2至2%。杜奧表示,「即便只有輕微症狀,對大腦產生的明顯異常令我們感到驚訝。」

此外,研究團隊也讓受測者接受路徑描繪測驗(Trail Making Test),以檢驗他們的執行和認知能力運作,發現腦部組織損失最嚴重者,在測驗中的表現也最差。研究果當地時間週一刊登發表在知名科學期刊《自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