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婦人吃魚不知誤吞2.5公分魚鉤 一年後感冒照X光意外現形

2022/03/07 23:08

高崧碩醫師指男子吞進鐵釘並卡在食道與胃交接處。(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成年人誤吞魚刺、雞骨頭時有所聞,然而高雄市一名50歲婦人,吃魚時連魚鉤都吞下肚,當時沒有不適症狀,一年後因感冒上呼吸道症狀就醫照X光,赫見2.5公分長的魚鉤卡在喉嚨;另一名疑似精神障礙男性,把5公分長的鐵釘吞下肚後就醫,經醫師利用胃鏡將2人吞下的魚鉤、鐵釘取出,醫師提醒,誤吞異物要立即就醫,否則尖銳異物若刺穿消化道,甚至引發腹膜炎或敗血症,恐危及性命。

高雄榮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高崧碩表示,婦人住在屏東沿海鄉鎮,經常吃魚,日前出現感冒等上呼吸道症狀,到鄰近診所就醫,經X光檢查,赫見一根魚鉤卡在婦人喉嚨內,隨即轉診到高雄榮總醫院。

高雄市婦人,吃魚時連魚鉤都吞下肚,當時沒有不適,一年後因感冒、呼吸道症狀就醫照X光,赫見2.5公分長的魚鉤卡在喉嚨。(圖高崧碩提供)

婦人經轉診到醫院,她表示喉嚨沒有疼痛、不適症狀,但回想一年前吃魚時曾覺得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但還是把食物吞下肚,懷疑當時可能連同魚鉤都吃進肚子。

高崧碩說,他把胃鏡伸進患者喉嚨檢查,發現魚鉤緊貼在食道表面,很幸運地,魚鉤沒有刺入食道肌肉層,從胃鏡的孔洞伸進夾子順利把魚鉤夾出來,婦人見自已把2.5公分長的魚鉤吃進肚也嚇一跳,直呼「不可思議」!

另外一名57歲男子,他疑似有精神障礙,日前身體不適,竟把一根近5公分長鐵釘吞進肚子,男子自行就醫後,經照X光,在食道與胃交接處發現一根鐵釘。

高崧碩說,以胃鏡經喉嚨到食道,發現鐵釘已掉落到胃的上端,擔心取鐵釘過程,尖銳鐵釘傷及食道,所以先用食道管保護喉嚨,再以胃鏡的套環套住鐵釘前端,讓鐵釘以直立的方式出來,避免尖銳處造成食道擴約肌損傷。

高崧碩說,成人誤吞異物,以魚刺、雞骨頭、牙籤、假牙等,幼童則誤吞錢幣、鈕扣、彈珠、蠟筆等居多,誤吞異物可能會卡住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或是尖銳異物刺穿消化道,造成食道或腸破裂,可能導致感染、敗血症,可能會致命,不可輕忽。

醫師從患者食道取出近5公分長的鐵釘。(高崧碩提供)

男子將鐵釘吞到肚子並卡在食道與胃交接處。(高崧碩提供)

醫師利用胃鏡取出婦人食道上2.5公分長的魚鉤。(高崧碩提供)

醫師利用胃鏡伸進到喉嚨,發現魚鉤緊貼在食道表面。(高崧碩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