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素食者罹癌風險降低14%! 研究團隊: 不一定有因果關係

2022/03/06 21:08

瓦特林建議,可在保持健康體重的同時,食用富含全穀物、水果、蔬菜和豆類的飲食。(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素真的比較不容易得癌症?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指出,近日一項大型研究的結果顯示,素食者、吃魚素者、少吃肉者罹癌風險顯著降低,純素食者罹癌的可能性比常吃肉者少了14%,但研究作者也提醒,素食者與罹癌風險低僅為有相關,並不代表兩者一定存在因果關係。

本篇研究刊登於期刊《BMC 醫學》,研究分析超過47萬人的英國人體生物銀行資料,並分為經常吃肉、低肉食者、魚素主義者、素食者等4組。為期11年的研究發現,低肉食者患任何類型癌症的風險降低2%,魚素者降低10%,素食者則降低14%。

本研究的作者、英國牛津大學癌症流行病學部門的博士生瓦特林(Cody Watling)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觀察到的癌症差異與素食者間是否有任何因果關係,可能還有潛在的干擾因子在內,像是身體質量指數(BMI)。

瓦特林指出,若將BMI考量進來,那麼素食女性與乳癌風險降低就將變得不顯著,且若不同飲食組別間的BMI差異與飲食差異無關,那BMI將是一個潛在的干擾因子,例如:也許素食者比肉食者更常運動,因此可以保持健康的BMI。

瓦特林表示,本研究的年齡範圍僅限於40-70歲之間,這代表研究結果可能無法代表所有年齡層。瓦特林也提醒,素食者與魚素者在研究中,相對來說更年輕、受到的教育更良好,同時吸菸者與飲酒者也更少,這顯示「素食者更不易罹癌」的發現可能有多重因素。

瓦特林建議,若想改變飲食,可以先從限制紅肉與加工肉品的攝取量開始,並在保持健康體重的同時,食用富含全穀物、水果、蔬菜和豆類的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