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缺幾顆牙沒關係? 醫:恐增消化系統的負擔

2022/03/06 15:31

醫師表示,不積極處理缺牙狀況,會傷害到旁邊原本健康的牙齒,建議大家定期檢查口腔狀況、修補好缺少的牙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認為缺1至2顆牙齒,沒有影響到咀嚼或是不嚴重就不處理,但醫師表示,缺牙會導致上下牙齒無法正常咬合,久了病患會開始習慣使用單邊咀嚼,或者食物無法細嚼慢嚥,就直接下肚,進而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

沐光美學牙醫診所在臉書粉專「沐光美學牙醫診所」發文指出,缺牙的病患會覺得,少1、2顆牙齒,也不妨礙平時的吃飯,外觀看起來也沒有太明顯的變化,然而長期缺牙,經過X光評估口內狀況,往往都會發現鄰近牙齒出現了部分位移,也有可能出現鄰近牙齒往缺牙處傾倒的嚴重情況,若想要再植牙處理,可能還得先進行局部的矯正治療,以免因為齒列凌亂、咬合出現異常,長期造成顳顎關節障礙。

醫師表示,缺牙病患常見牙縫改變導致清潔不徹底的現象,不但食物殘渣更有機會卡牙縫,也會因為鄰近牙齒不容易全面潔牙,導致蛀牙發生機會大增,如果病患沒有定期到診所洗牙或檢查,可能會讓原本健康的牙齒,面臨需要根管治療的風險。

醫師進一步說,大部分的缺牙問題,都是從蛀牙根管後拔除、牙周病導致牙齒鬆動等,衛教習慣不良產生的,所以除了盡快改善缺牙情況,還會請病患加強注重自己的牙齒清潔,避免缺牙數量越來越多,長期會造成原本咬合位置變低,連帶引發下巴前凸、嘴角下垂、口肌群缺乏鍛煉,整體看起來會比較老態。

最後,醫師提醒,進行一項牙科治療,除了需要勇氣,也需要下定決心,考量到缺牙可能引起更多生活的不便,長期還有可能傷身,且不積極處理缺牙狀況,還會傷害到旁邊原本健康的牙齒。因此建議大家抽空安排時間,定期檢查口腔狀況、修補好缺少的牙齒,擁有一口好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