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毛豆不是蔬菜! 豆類食物分類大揭密

2022/03/04 20:15

營養師表示,毛豆是豆魚蛋肉類的蛋白質豆子,並非蔬菜,也非澱粉類,若有攝取,可以替換其他魚、蛋、肉等蛋白質類食物。(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誤以為毛豆是綠色蔬菜,也有人認為毛豆是澱粉類食物,但營養師指出,其實毛豆在營養分類是「豆魚蛋肉類」,以提供蛋白質爲主,可以替換其他魚、蛋、肉等蛋白質類食物。

營養師吳映澄在臉書粉專「吳映澄 營養師食驗室」發文表示,豆子的種類很多元,主要可分為主食類、蛋白質類和油脂類,但許多人常不清楚分類。像是紅豆、綠豆、花豆是全榖雜糧類,與白米飯、糙米飯可做替換;而土豆、夏威夷豆則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能取代精製過的食用油。這些「豆」與同樣食物分類的食物做替換,多元攝取各類食物,可以均衡更健康!

主食類豆子

●食物分類:全穀雜糧類。

●一份熱量70kcal(蛋白質2g/醣類15g)。

●紅豆、綠豆、花豆、蠶豆、鷹嘴豆、豌豆仁、皇帝豆。

蛋白質類豆子

●食物分類:豆魚蛋肉類。

●一份熱量55kcal(蛋白質7g/脂肪3g)。

●黃豆、黑豆、毛豆。

油脂類豆子

●食物分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一份熱量45kcal(脂肪5g)。

●土豆、夏威夷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