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還在挑食? 營養師教5招讓孩子願意吃青菜

2022/03/04 17:00

營養師表示,蔬菜中的植化素,可以幫忙清除體內的自由基、發炎因子,若是吃太少,很容易造成體內垃圾堆積,進而引發慢性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蔬菜是必備的一道菜餚,但家中小孩常因害怕蔬菜味反而不吃或少吃。營養師表示,若孩子不吃某些特定蔬菜,可用其它相同營養素食物來取代,但如果都拒吃,那長期下來纖維不足恐會造成便祕、血糖無法穩定,因此,她分享讓孩子願意吃青菜的小撇步。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沒有任何一種食物不吃會影響身體健康,任何食物都有替代品,就像缺蛋,可以暫時不吃蛋,因為可用肉類、魚類、海鮮、豆類、奶類來補充蛋白質也是很棒的。另外,若是孩子只是不吃青椒,可用其他綠色蔬菜取代,不吃苦瓜,可用其他白色蔬菜取代,以此類推。

許育禎進一步說,但是如果大部份的蔬菜都拒吃,那長期下來纖維不夠,恐會造成便秘、血糖無法穩定;而維生素、礦物質不足會引發腦神經傳導異常、皮膚出狀況、代謝不佳、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另外,蔬菜中有各式各樣的植化素,可以幫忙清除體內的自由基、發炎因子,可說是體內的清道夫,若是蔬菜吃太少,很容易造成體內垃圾堆積,進而引發慢性疾病。

因此,她分享讓孩子願意吃青菜的小撇步,供民眾參考:

●製程綠拿鐵:使用菜味較淡的蔬菜+水果+少量堅果打成綠拿鐵,可用水果自然甜味壓過青菜味,但蔬菜跟水果的比例盡量調控在5:5左右,以免太甜。

●減低青菜味:有些蔬菜可以利用滷的方式、煮湯或是和肉類一起炒增加香氣、減低青菜味道,如洋蔥拿來炒肉、熬湯,香氣十足,還具有甜味。

●苦瓜:大多人是害怕苦味,但是只要把籽和白色的膜去除乾淨,再利用熱水川燙一下,就可以除去大量苦味。

●紅蘿蔔:若小孩很討厭吃紅蘿蔔,建議可以將紅蘿蔔、蘋果、蜂蜜、少量橄欖油打成蔬果汁,此外,還可以切細碎跟肉類做成肉餅或肉丸子,這樣就不易產生味道。

●青椒:直接吃其他綠色蔬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