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頭族小心頸後長出「富貴包」 中醫分享預防3大招

2022/03/03 17:24

中醫師指出,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容易讓頸部受累,導致肌肉反覆發炎,就有很大可能得到富貴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頸部後面莫名長出一個大包,摸起來腫腫軟軟的,很可能是「富貴包」或「水牛肩」,中醫師表示,富貴包症狀輕微僅肩頸痠痛、頭脹頭暈,嚴重了話則會引發心血管疾病或中風,建議民眾平時要維持良好姿勢、睡覺時枕頭不要太高,平時也可以適時按摩後頸,放鬆肌肉。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粉專「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分享,富貴包指的是因長年的肌肉發炎,讓肌肉呈現纖維化的狀態,和五十肩、網球肘之類的肌肉沾黏些許不同,富貴包裡的肌肉呈現是排列雜亂的纖維化,過於雜亂的纖維就有可能導致脂肪的累積,最終成為一顆碩大的脂肪球。富貴包形成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常常低頭看手機。

●小時候低頭讀書姿勢過久。

●工作時常常使用電腦。

●肩頸部常常挑重物。

●駝背、頸部脊椎彎曲。

●肥胖或慢性病。

富貴包嚴重恐致心腦血管病

李俊儀指出,只要讓頸部受累後,長時間的肌肉反覆發炎,就有很大可能得到富貴包,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富貴包對應著大椎穴,大椎穴附近連通7條經絡,堵塞7條經絡,可導致頭部氣虛、虧血。

氣血不能上於頭部,會引起頭暈、頭痛、失眠、健忘,還會造成肩膀氣血不通,輕微引起肩頸痠痛、肌肉發炎,嚴重可能就有頸椎病、神經壓迫、椎間盤突出等等的疾病。更甚者,會增加高血脂、高血壓、心腦血管病的機會。

李俊儀說明,富貴包裏雜亂纖維化的肌肉要先用筋針理順,一般3次筋針治療即可,之後要用埋線的方式來消除脂肪,約1-2個月的治療時間便可以好大半。想預防富貴包,可注意以下幾點:

1、日常生活中應儘量保持良好姿勢,減少看手機的頻率,或是看手機時,把手稍微舉高讓頭不至於太低。

2、睡覺的枕頭不能過高,選擇適合的枕頭來維持正常頸椎的曲度。

3、按摩後側頸部,放鬆頸部肌肉,恢復肌肉該有的彈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