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經量大、經痛太久要當心 可能是子宮肌腺症釀禍

2022/03/03 14:09

子宮肌腺症會造成婦女嚴重經痛和血崩,圖為月經示意圖。(情境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女性每月都有生理期,但若發現經血量特大、更換衛生棉頻率太高,或經痛維持時間過長,就要格外留意。醫師指出,子宮肌腺症會造成婦女嚴重經痛和血崩,侵襲到子宮肌肉層中塞成塊狀,造成子宮腫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張伊說,子宮肌腺症是一種子宮病變,會造成婦女嚴重經痛和血崩,疾病來自於子宮內膜細胞沒有乖乖待在子宮內膜腔,侵襲到子宮肌肉層中,塞成塊狀,造成子宮腫大。亞洲女性子宮肌腺症發生率高達約在20至35%,但很多人無症狀,不自覺已罹患。少部分病人病灶並非平均散布子宮裡,而是侷限在子宮某些部位、看起來像肌瘤,就稱為子宮肌腺瘤。

子宮肌腺瘤症狀包括經血量特大、經痛時間長。女性正常經血量每次周期約35至40cc,若超過這個量,像是白天2小時就需更換衛生棉,甚至要用夜用型,還會出現血塊,就要就醫檢查。子宮肌腺症患者也常有嚴重經痛,越靠近停經越明顯,疼痛可能長達5、6天,甚至月經還沒來前就開始。張伊提醒,女性也要留意有無出血太多造成休克,若有頭暈、臉色及唇色蒼白、會喘都屬異常。

張伊說,子宮肌腺症也可能影響導懷孕成功機率,肌腺症會讓胚胎著床不易,也可能會活化一系列的細胞及體液免疫反應,阻礙精子功能及胚胎發育,過去研究指出,有子宮肌腺瘤的女性流產機率會升高。

子宮肌腺症治療會根據病人的年紀、子宮肌腺症嚴重程度、是否需保留生育能力而有不同的考量和選擇。若症狀程度嚴重且病人已無生育需求,可考慮子宮切除手術。其他保守緩解症狀手術方式包括子宮內膜電燒破壞術、子宮肌腺症減積切除手術等。

張伊建議子宮肌腺症患者少吃油炸、辛辣、紅肉及內臟組織,並避免山藥、豆漿、蜂王乳等含有雌激素食物,可補充香蕉、可可、深綠色蔬菜等抗氧化食物。張伊也呼籲30歲以上女性,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超音波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