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前症候群每月來煩人 中藥3茶飲、5穴位按摩助改善

2022/03/02 13:11

醫師鄭伊倫推薦可透過中醫3茶飲、5穴位,調理經前不適症狀。(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醫師鄭伊倫表示,高達80%的女性曾因為經前症候群產生不適症狀,尤其25至35歲的女性,若作息不規律、生活壓力大,容易產生「肝鬱」體質,常有胸腹悶、頭痛、冒痘痘及易怒症狀,可透過3種中草藥茶飲與5處穴道按摩改善。

鄭伊倫表示,經前症候群不適症狀主因為「肝」、「脾」、「腎」氣血調節失常,常有胸腹悶、頭痛、冒痘痘、健忘、便祕、易怒與煩躁症狀,部分人更會呈現低氣壓、憂鬱、敏感、沮喪掉淚狀態,通常在月經來3天內緩解,狀況不一定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服用避孕藥調經者,如有創傷、焦慮、憂鬱症病史及抽菸,都可能增加風險。

鄭伊倫指出,透過具有調節氣血的中草藥茶飲與穴道按摩,配合充足睡眠能疏通氣血、改善症狀。食補及茶飲需視個人體質進行調配,若身體處於高度敏感、發炎狀態,或是服用多重藥物者,應至中醫門診諮詢,另也提醒,若中草藥材不是真空包裝,可簡單沖洗後再沖泡,或是將第一泡水倒掉再沖服。

鄭伊倫說明,容易胸悶不適、心情緊繃者可選擇玫瑰、薄荷、茉莉、檸檬草、菊花等茶飲協助行氣解鬱、除煩舒壓;腸胃脹氣,水腫身重者,可飲用有茯苓、薏仁、陳皮、赤小豆或黑豆來利濕健脾,加強消腫;常熬夜、口乾皮膚乾燥者,選用有枸杞子、百合、麥門冬、桑葚、覆盆子的茶飲,都有養陰生津、滋補肝腎的效果。

另外,鄭伊倫表示,穴道可用點按方式按摩,按壓膝蓋內側上方的「血海穴」、膝蓋內側下方「陰陵泉穴」、腳踝內側上3寸(4個指頭寬度)的「三陰交穴」,或沿著脛骨內側推按整條脾經,可舒緩經前不適;熱敷肚臍下3寸的「關元穴」,及背部與肚臍水平同高的脊椎兩側約2個指頭寬度的「腎俞穴」,可減輕腹痛腰痠及手腳冰冷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