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長腮腺腫瘤 達文西手術切除外觀不見疤

2022/03/01 11:52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為病患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切除腫瘤,外觀不見疤痕。(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40多歲許姓女子,左耳下腮處長了一顆約2公分大小的腫瘤,外觀看起來像一個彈珠,到嘉義長庚醫院就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出為腮腺腫瘤,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與女子討論後,考量成人的腮腺腫瘤約20%是惡性,會持續變大影響外觀,若是癌症可能侵犯顏面神經,醫師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頭頸部無痕手術,術後約4天出院,經持續追蹤,不只外觀看不到開刀疤痕,腫瘤也沒有復發跡象。

徐正明表示,傳統的腮腺手術有顏面神經受損風險,一般腮腺或頸部腫瘤手術是在腫瘤處的皮膚上劃開傷口,再搭配神經探測器,但術後頸部的傷口可能會留下線狀疤痕,腫瘤手術切口必須配合腫瘤大小,才能夠清楚確認腫瘤部位,對於有蟹足腫體質的病人來說,更容易留下長長的手術傷口復原痕跡,對於很多病人來說,除了傷口恢復時的疼痛、發癢,更要持續面對周遭親朋的探詢與視線,造成心理上很大的負擔。

徐正明指出,頸部腫瘤無疤手術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幫助,藉由創造出的皮下通道,利用耳後或是髮際線後約5公分以下的長度,可精準取代原來腫瘤位置的開刀口,再利用機器手臂跟內視鏡及神經探測器進行腫瘤切除,術後頭髮長出遮掩住傷口,原來頸部皮膚完整如初,看不見手術的痕跡。他也說,若是腫瘤過大或是癌症、凝血問題等高風險病人,還是須優先使用傳統手術。

徐正明表示,嘉義長庚耳鼻喉科累積近百例的達文西手術經驗,主要用於治療咽喉癌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病患,目前開始應用在頸部腫瘤無疤手術包括舌骨囊腫手術、唾液腺手術,甚至甲狀腺手術及頸部淋巴廓清手術等,若頭頸部腫瘤有治療需求,建議可以與耳鼻喉科醫師討論是否能以達文西手術方式進行,以取得滿意的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