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增肌只吃高熱量蛋白質 營養師:徒增脂肪

2022/02/28 19:11

增肌不能只將重點放在健身房舉啞鈴,而是在於運動後營養修補;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在運動健身的過程中不僅展現高度自律的表現,還獲得增肌後的自信體態。營養師表示,健身界名言「三分練,七分吃」,足夠重量訓練與正確飲食就有理想體態,但如果只是不斷攝取高熱量或單純喝蛋白粉,反而增肌不成,還增脂長出一堆肥肉。

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分享,一味地吃高熱量產品可能會囤積越來越多的脂肪,還以為是自己的訓練計劃不對,其實是吃錯了。他建議增肌5招為:

增加每日攝取的熱量,提供肌肉合成能量

增加肌肉第一步就是增加熱量攝取,對於增肌者來說最好的作法是算出自己的代謝量。其公式為「體重X30~35大卡,再加上300-500大卡」,作為要增強肌肉的攝取量!

吃大量的複合碳水化合物

想要增加肌肉不能一味只吃蛋白質,還需要醣類刺激胰島素分泌,促使肌肉生成。此外想舉起槓鈴或啞鈴就得有能量,而碳水化合物是產生能量與儲存能量的重要營養。建議可以選擇地瓜、芋頭、馬鈴薯等。

了解自己每天所需的蛋白質的量

對於增肌者每日需要1.2-1.5克/公斤的蛋白質攝取量,可藉由豬肉、雞胸肉、豆製品、魚肉等。蛋白質是肌肉生長的重要原料,運動健身的蛋白質補充,主要是幫助提升訓練效果以及訓練後的修復,而補充最佳的時機可在重訓後補充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補充劑。

益生菌添腸健康,助營養吸收

增肌另一個重要關鍵是腸道健康。腸道不健康會使營養吸收利用效率大打折扣。腸道健康的關鍵是要增加好菌食物的攝取,如無糖優優酪乳、無糖優格、乳酪、泡菜、味增等,或是購買益生菌,都可幫助調節腸道健康,在增肌的路上更加輕鬆。

補充B群及綜合礦物質

肌肉的增長修補需營養素幫忙才能事半功倍,將吃進的胺基酸更有效利用。因此,基礎營養補充就相當重要,維生素B群及綜合礦物質兩大群營養素直接影響生理機能,其重要性卻常被忽略,尤其是攝取大量蛋白質及長時間健身運動者,更需要日常補充。

王證瑋提醒,增肌比減脂更困難達成,能夠真正幫助肌肉生長的不是一直在健身房舉啞鈴,而是在運動刺激後的營養修補,要吃對、練好,肌肉線條就指日可待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