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炎只能吃粥、吐司? 營養師推4大食物止瀉好消化

2022/02/27 18:00

營養師表示,腸胃炎可攝取蛋白質類,因為蛋白質與好的油脂,可以幫助修復受損的黏膜,像是腸胃道黏膜、消化道的黏膜組織。(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胃炎真的只能吃吐司、粥?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認為,只要掌握好消化的清淡飲食,加上衡量自身腸道狀況,不一定只能吃粥。因此她分享4大腸胃炎飲食方針,讓民眾吃的健康,也能照顧好腸胃道。

高敏敏在個人頻道「高敏敏營養師」發文指出,腸胃炎其實分為細菌型、腸胃病毒型、寄生蟲型、自體免疫疾病型等4種。但日常遇到的多為細菌型腸胃炎,例如吃到不乾淨食物,而病毒型腸胃炎則為感冒合併一些腸胃症狀。因此,她提醒,不管是哪種腸胃炎,一定要多喝水、多補充電解質,不要讓自己脫水,因為這是照顧腸胃炎上最大的宗旨,建議不定時補充小口水分或是電解質。

至於要如何辨別是否脫水?高敏敏表示,可檢查自己的尿液,若尿液較清淡,像是現泡茶的顏色,代表是安全範圍,但尿液出現茶褐色,那就代表身體已經缺乏水分。此外,脫水容易造成暈倒、休克等嚴重症狀,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腸胃炎到底能吃甚麼?高敏敏強調,不要太刺激腸胃道,讓消化道不舒服的,其實都可以少量多餐的吃,但要盡量避免高糖飲料、甜食、辛辣刺激食物、油煎油炸物等,增加消化道負擔的東西。此外,她也分享4大腸胃炎飲食方針,供民眾參考:

●可止瀉的水果:如帶皮的蘋果、香蕉,因為它們含豐富的果膠,具有雙向調節作用。

●水煮清湯類:如蛋花湯、清湯麵或粥品,但某些人吃粥反而會拉肚子,建議可改選白飯。

●蛋白質類:如蒸蛋、水煮蛋、茶葉蛋等,因為蛋白質與好的油脂,可以幫助修復受損的黏膜,像是腸胃道黏膜、消化道的黏膜組織。

●少粗纖維的菜:如蔬菜的嫩葉部分、大黃瓜、冬瓜、等其他瓜類,也是不錯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