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初經年齡怎麼算? 3種預估方法一次看

2022/02/25 20:52

醫師提醒,初經年齡小於10歲,可能意味著示孩子早就發育了一段時間,極有可能是性早熟造成的,得趕緊找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家長看到女兒的胸部開始發育,不禁會擔心孩子的初經是否來得太早?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與個人平台發文分享3種評估初經年齡的方法,並提醒最重要的,其實是家長在這段時間對孩子的引導、鼓勵與經驗分享。

黃世綱提供3個有科學根據的方法來預估初經年齡,供家長們參考如下:

由實際年齡預估

歸納國外與國內不同時期的研究,大多數女孩會在實際年齡11至12歲之間來第一次的月經。此外,初經年齡和遺傳有很大的關係,一個身體健康、身材適中,也沒有性早熟的女孩,初經來臨的時機和媽媽小時的初經年紀會非常接近。不過,若初經年齡小於10歲,可能意味著示孩子早就發育了一段時間,極有可能是性早熟造成的,得趕緊找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檢查。

由胸部發育預估

從女孩胸部開始有小硬塊後開始算起,隔2至2.5年,大部分的女孩就會有第一次的月經。然而,這個判斷方法是很粗略的估計,只能當作參考。因為每個人青春期的步調都不太一樣,有人快,有人慢。

此外,也有學者提出,可以從胸部發育的程度來預測初經時機。關於女孩的胸部發育,從青春期之前的平坦狀態,到完全發育成熟如成年女性的樣子,可以分成五個階段。當乳房開始出現輪廓、乳暈開始凸出,也就是第三階段到第四階段時,大多數女孩會經歷第一次月經。

但是,用這個方式來預估初經年齡,也不是很準確。因為每個孩子的體型都不太一樣,一些「營養狀態」比較好的女孩,就算胸部才剛剛開始發育,乳房輪廓卻已經很明顯了,所以,使用性成熟分期來預估初經年齡,難免會失準。如果胸部發育後沒幾個月就來月經,就要檢查是不是因為疾病而導致體內雌激素濃度過高,例如會持續分泌雌激素的卵巢腫瘤等。

由骨頭年齡預估

黃世綱提到,有一個較為可靠的方式,就是用骨齡預估初經年齡。統整國內外的研究結果,加上自己的經驗,女孩在骨齡12.5歲時,會來第一次月經。其實,女孩初經的年齡,跟體內的雌激素濃度有很大的關係。高濃度的雌激素會促使胸部發育、骨頭成熟、骨齡增加,因此,我們可以將骨齡想像成體內的「雌激素偵測器」。

黃世綱也解釋,不直接抽血驗雌激素的原因是因為體內雌激素的濃度會有週期性的變動,在青春期早期時,並不是一個很穩定的數值,頂多用來粗估女孩發育的程度,所以,要用來預測初經年齡,有一定的難度。

黃世綱提醒家長,月經來與不來,的確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這段時間對孩子的陪伴。當孩子的胸部開始發育,其實是提醒我們,該和孩子聊聊青春期與月經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