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器官移植福音! 神酶助攻 科學家創造「萬能血型」器官

2022/02/24 15:54

科學家創造 「萬能血型」器官。圖為器官移植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器官移植已成為許多疾病的救命療法。然而,成功的器官移植有賴供體器官表面具有與受體免疫相容的抗原。如果不匹配,則會引起免疫排斥反應,可能導致移植物的破壞和器官的衰竭,最終威脅到患者的生命。不過科學家已首次在實驗室內,將捐贈者的肺轉變成全適血型的肺,有望造福更多等待器官移植者。

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的一項研究中,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團隊,在體外肺灌注裝置中實現了供體器官血型的轉變。他們借助兩種酶的幫助,讓原本是A型血捐贈者來源的肺(以下簡稱「A型肺」)變成了O型肺,有望極大提升器官移植效率。

研究團隊使用「FpGalNAc脫乙酰酶」(FpGalNAc deacetylase)和「Fp半乳糖胺酶」(FpGalactosaminidase)進行了相關研究,這兩種酶都由人體產生,從人體內提取得。初步測試發現,連續讓A型肺接觸兩種酶達到4小時後,便可消除肺部中97%的A型抗原。

研究團隊對這類方式進行了安全評估,它們在A型肺中進行了測試,肺部的右側利用酶處理,而左側則作為對照。4小時後,研究使用O型血漿對整個肺部進行了灌注,並記錄了肺部情況。右側肺在接觸到O型血後,仍然維持完好活力,而左側肺則會很快出現超急性排斥反應。

研究證實,透通兩種過酶處理,可有效去除將A型血供體肺中的A抗原,將其轉化成為「萬能供體」O型血肺,隨後進行的ABO血型不相容的模擬器官移植,同樣表明了經過酶處理後的肺耐受良好,未出現急性排斥反應。這種處理策略克服了肺移植中的ABO抗原匹配要求,可顯著增加肺器官移植的安全性。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還需要更多研究確認這項技術各方面的安全性後,才能投入臨床應用。比如,需要考慮到所使用的這兩種酶會不會對患者造成傷害,會不會和移植手術過程中其它療法衝突等等各方面因素。

研究人員指出,新的研究成果是朝著器官移植這個方向邁出重要一步,這項研究可能具有變革性,未來「萬能供體」器官有望拯救更多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