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內凝膠補充荷爾蒙 幫男性重振雄風

2022/02/24 14:09

男性更年期發生的年齡有逐年下降趨勢,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主任黃奕烝醫師開立鼻內凝膠荷爾蒙補充劑,順利讓年輕男性重振雄風。(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男性更年期發生的年齡有逐年下降趨勢,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主任黃奕烝醫師說,這幾年確實有不少年輕男性因工作壓力大,導致性功能障礙及勃起困難等狀況而求助案例,經抽血及量表評估,證實是男性更年期且有早衰現象,經給予鼻內凝膠滴劑的荷爾蒙補充後,約1、2個月後就獲得改善,不僅重振雄風,生活也變美滿。

黃奕烝說,根據男性醫學會調查,台灣男性的荷爾蒙即睪固酮濃度在30歲後會每年以1-2%逐漸減少,隨著身體逐漸老化,睪固酮製造能力越來越差,40歲後會更以每年2-3%速度下降,之後下降速度更快。

一般來說,大多40-80歲的男性患者,會因性慾減退或性功能障礙的症狀而到泌尿科就診,經檢驗其睪固酮濃度,有近3成比例是男性睪固酮低下症候群,也就是男性更年期,這幾年來也發現年輕患者的比例逐漸增加。

男性更年期發生的年齡有逐年下降趨勢,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主任黃奕烝醫師建議男性朋友可先進行自我評估來了解自身狀況,再輔以抽血就能了解是是荷爾蒙不足造成的更年期症狀。(記者洪美秀攝)

黃奕烝舉例,曾有一名40歲在科學園區任職的工程師及另一位60歲的退休男性都是因性功能障礙的困擾而求診,經評估及抽血檢驗睪固酮濃度後,診斷為男性更年期。其症狀包括性慾降低、勃起功能不佳及力不從心、精神不好容易打瞌睡、生活沒樂趣或容易覺得悲傷等。

治療上,他會建議患者使用安全效較高的短效型睪固酮補充劑,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評估後仍有不足情形,才會考慮使用中長效睪固酮注射針劑,他不建議新診斷患者直接使用中長效針劑。

黃奕烝說,這幾年他也開立2014年美國FDA核准的新型態鼻內凝膠劑型給患者,此款鼻內凝膠補充劑可透過鼻腔黏膜吸收來提高睪固酮吸收率,除可改善以往患者使用睪固酮補充劑的不便,也能降低塗抹後的環境荷爾蒙交叉影響或是患者因易流汗而導致藥物吸收不良、以及中長效針劑長時間的安全性風險等。

男性更年期發生的年齡有逐年下降趨勢,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主任黃奕烝醫師開立鼻內凝膠荷爾蒙補充劑,順利讓年輕男性重振雄風。(記者洪美秀攝)

黃奕烝建議患者每天早晚各使用一次,可以在早上刷牙洗臉後以及晚上洗澡後使用,左右鼻孔在鼻翼處各按一下並稍做按摩;再搭配飲食均衡,戒菸、戒酒,少吃高糖高脂食物,多吃蔬果、維生素的食物,再配合運動。

大約治療3個月後,患者都表示不僅整體性獲改善,且重振雄風,體力精神、思緒和注意力也都明顯提升。就連退休男性也表示在治療期間情緒較不容易暴躁、發脾氣,與親友間的紛爭也變少了,夫妻生活也獲改善。

黃奕烝也說,使用鼻內凝膠劑的患者若有嚴重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可先與醫師溝通及評估再使用,可避免其他副作用。

男性更年期發生的年齡有逐年下降趨勢,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主任黃奕烝醫師開立鼻內凝膠荷爾蒙補充劑,順利讓年輕男性重振雄風。(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