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酒精消毒無敵?醫:「這些毒」要靠肥皂水

2022/02/23 14:25

乾洗手與75%酒精都不能取代肥皂洗手,腸病毒、諾羅病毒、鼻病毒等都需靠「勤洗手」才能消除。(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情期間政府宣導勤洗手,因此許多人會隨身攜帶乾洗手或是消毒酒精。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乾洗手與75%酒精都不能取代肥皂洗手,因為酒精不能消除所有的病毒。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說明,濃度介於70%~95%之間的酒精,能破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的病毒膜,使其失去毒性,因此建議,在無法確實洗手的時候,可以利用酒精來消毒,但不代表所有病毒、細菌在75%酒精搓揉下,也會全部消失。

黃軒進一步說明,腸病毒、諾羅病毒、鼻病毒、小兒麻痺病毒、A肝病毒、口蹄疫病毒、人類乳突病毒、還有細菌像芽胞桿菌、寄生蟲像隱孢子蟲,都是酒精無法消除的病毒與細菌。

黃軒提醒,「勤洗手」是真的要用肥皂和水洗,也只有用肥皂洗手才不會把酒精無法消除的病毒、細菌,帶給家人。強調,75%酒精洗手,是不易取得肥皂下,才用來應急,而不是在生活上完全取代用肥皂洗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