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綠人」食品認證 「輔助調節血壓」項目刪除動物實驗

2022/02/23 11:56

健康食品認證的「小綠人」標章,即日起刪除「輔助調節血壓」項目的動物實驗;示意圖。(資料照,衛福部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修正「健康食品之輔助調節血壓功能評估方法」,刪除「輔助調節血壓」項目的動物實驗,自即日起生效,但給予廠商兩年緩衝期。

健康食品認證俗稱「小綠人」標章,具有法律意義,業者得做過動物或人體實驗「具有保健功效,並標示或廣告其具該功效,且須具有實質科學證據,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為目的之食品」。

許多動保團體批評業者用動物實驗對動物很殘忍,也無法證實對人體確實有效。食藥署去年4月曾將「抗疲勞」功效修法刪除動物實驗,今天再度公告刪除「輔助調節血壓」項目的動物實驗,自即日起生效,但給予廠商兩年緩衝期。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陳瑜絢說,若只能做人體實驗,也對此有嚴格規定,包括修訂受試對象條件、受試人數及安全性監測項目和統計方法,實驗組與對照組的人數從20人增加到30人以上,且前後血壓值須「具統計顯著差異」,才能宣稱功效。

目前不少業者仍以舊方式進行實驗,陳瑜絢說,因此食藥署有給業者兩年的緩衝期間,這段時間內用舊方式實驗的結果向食藥署申請認證也可以。

健康食品標章開放13項產品可宣稱功效,包括「骨質保健」、「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護肝」、「免疫調節」、「延緩衰老」、「胃腸功能改善」、「調節血糖」、「抗疲勞」、「輔助調節血壓」、「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牙齒保健」、「促進鐵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