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坐不動易患肌筋膜疼痛 醫教3招緩解

2022/02/23 10:11

第一式「俯臥抬手訓練」加強訓練上背和下斜方肌群。先俯臥,雙手肘彎曲成90度,兩邊手掌向內側、大拇指朝向天花板。接著雙手向前向上伸直,來回重複10-15次。(活力得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連假多數民眾都選擇宅在家,但因長時間固定不動的追劇、玩手機 和久坐打牌,加上運動量不足,物理治療師吳培瑜發現,年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患者增近3成,建議改善長期不良姿勢或維持固定運動習慣,並可利用3招在室內可做的運動緩解。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吳培瑜表示,肌筋膜疼痛是因姿勢不良、久坐或缺乏運動,造成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用力狀態、肌筋膜張力失衡,特點是在肌肉中有著明顯的肌肉緊帶,而其中會有特別敏感的壓痛點,按壓時會有特別強烈的疼痛,稱為激痛點。要緩解疼痛症狀,需找到引發及造成肌筋膜疼痛的原因和改善,效果才能夠持久。

吳培瑜並示範3式訓練與放鬆運動,每次2-3回合。第一式「俯臥抬手訓練」加強訓練上背和下斜方肌群。先俯臥,雙手肘彎曲成90度,兩邊手掌向內側、大拇指朝向天花板。接著雙手向前向上伸直,來回重複10-15次。

第二式「胸椎活動度伸展」可伸展胸椎。坐在椅子上,雙腳與肩同寬,左手抓住右腳踝,右手向上延伸並伸直。10-15次為1回合,每次停留15秒鐘。(活力得提供)

第二式「胸椎活動度伸展」可伸展胸椎。坐在椅子上,雙腳與肩同寬,左手抓住右腳踝,右手向上延伸並伸直。10-15次為1回合,每次停留15秒鐘。

第三式「背部活動度伸展」可舒緩整個背部肌群。先採四足跪姿,雙手在肩膀的下方,膝蓋在臀部的下方。接著將屁股慢慢向後碰觸腳跟,雙手往前伸直,停留30秒。

第三式「背部活動度伸展」可舒緩整個背部肌群。先採四足跪姿,雙手在肩膀的下方,膝蓋在臀部的下方。接著將屁股慢慢向後碰觸腳跟,雙手往前伸直,停留30秒。(活力得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