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老將談抗疫2》張教授25個月的直播課簡明易懂

2022/02/22 20:58

張上淳教授在指揮中心的疫情說明記者會上,總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民眾明白最新的醫療資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楊媛婷、邱芷柔/專訪

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幾乎每週都向民眾說明最新醫療進展,從口罩為何可阻擋病毒傳播的科普,再到最新疫苗混打的國際研究,說明深入淺出,國人都期待張教授在指揮中心的「直播課程」,張上淳透露,每每在記者會上說明時,都彷彿回到診療間,「跟大眾溝通,就跟病人跟家屬說明相同,要用人們懂的話語表達,這才是溝通。」

就在指揮中心成立的隔天(2020年的1月21日),台灣出現首例武肺入境病例,因為一切未知,民眾恐慌無比,當時身為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的張上淳,立刻上陣為民眾解惑,包含病毒是否已經變異,以及入境的確診者搭飛機接觸的其他旅客該如何追蹤,還有接觸者必須符合什麼條件才可以解除隔離等,一一解答下也安了民心。

淳淳老師開講 民眾專心聆聽

時序再過7天(2020.1.28),指揮中心發布台灣出現首例本土病例消息,隨疫情升級,張上淳的頭銜轉為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他和同為委員的李秉穎醫師說明該病例並非社區感染,也解釋為何有些確診者會發燒,有些人卻無症狀的原因,當時出席記者會都穿西裝的他,不疾不徐的專業講解,讓人如沐春風,自此只要他現身指揮中心記者會,網友會留言呼籲,請收看的民眾都要專心聽「淳淳老師」上課。

張教授多年來已練就一身與病患溝通的功夫。(記者廖振輝攝)

不論是多艱澀的專有名詞如「免疫風暴」,或者講解「瑞德西韋」如何產生療效,張上淳都能輕易化解專業術語的屏障,他謙稱,擔任多年臨床醫師,早練就一身與病人溝通的功夫。

尊重個別意見 盡可能整合執行

張上淳擔任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已有25個月,專家們討論疫情議題等,20個人可能會有20種意見,「我主持會議,都會讓大家充分表達,我當然也會有想法,但一定要尊重其他委員,如果意見有分多數、少數,也要盡可能綜合兩者意見,並以實務上能否執行來出發。」

2020年初中國武漢市封城後,有專家主張台、中雙方禁航,「但台、中一個月都有百萬人移動,且台商眾多,完全關閉只會讓在中國的台灣人改從他國跳點入境台灣,反而難以追蹤旅遊史,困擾更多。」因此最後在張上淳的建議下,專家們最後決定僅開放中國特定航點班機可飛往台灣。

曾是衛生署副署長 了解不同部會思維

張上淳除了可以了解一般民眾的想法,也熟悉公務機關的行政流程,他笑說,疾管署當初找他當召集人,可能就是看中他曾經在台大醫院擔任多年行政主管,2009年時也曾擔任衛生署(後升格為衛福部)副署長,經常參與行政院各種會議,因此也能掌握跨部會的不同思維。

不僅擔任志工職的召集人,張上淳也陸續擔任瑞德西韋、國產高端疫苗,還有默沙東跟輝瑞武肺口服藥的臨床試驗醫師,也率領專家制訂武肺臨床治療指引,這都本於醫師懸壺救人的天職,「對付疫病,疫苗是最根本與徹底的方式,但疫苗無法百分百防止感染,因此需要藥物:好的治療方式也是關鍵,因此要制訂臨床治療指引。」

年過花甲的張上淳,每天都研讀國際最新藥物或治療臨床治療發表的報告,不僅為了可隨時和專家討論有無更新指引的必要,也替國內尋找是否有爭取藥物臨床測試的機會,這是因參與藥物開發臨床測試的國家,和藥廠議價採購時有優先權,張上淳所做的一切,隱含著想讓台灣的患者可即刻使用最新藥物的用心,也順利為我國爭取到兩款最新口服藥,嘉惠無數患者。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會召集人張上淳2020年9月獲得總統蔡英文頒發防疫獎章,表揚他防疫有功。 (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當天訪談近2個小時,張上淳沒喝一口水卻仍神采奕奕,好奇詢問他保持充沛體力的秘訣,他說,有賴嚴格的醫師訓練,「我有能耐全年無休,經常白天上班晚上過夜值班後第二天繼續工作。」雖然早就不用值班,但他早就習慣3天一次值班的節奏,甚至23年前,發表研究論文之際,還能抽出時間和李秉穎合著《感冒》一書,科普人類最古老的疾病感冒,也兼論流感。

帶著濃厚文人氣息的張上淳,不改感染科醫師疫調須如偵探抽絲剝繭的本色,中小學時期最大的嗜好是閱讀亞瑟.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系列偵探小說,貝克街221B號是這位抗疫老將精神的庇護所。

張教授私下喜歡讀偵探小說,抽絲剝繭釐清案情(感染源)。(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