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產後「石頭奶」怎麼辦? 中醫提3點建議

2022/02/21 17:36

寶寶吸吮方式與喝奶時間不正確、餵母乳間隔時間太長,都可能讓乳腺管堵塞導致脹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產後脹奶、石頭奶怎麼辦?東門中醫主治醫師謝彌堅在臉書粉專「謝彌堅 中醫師」發文表示,乳房內乳汁沒有真正適當排空、寶寶吸吮方式與喝奶時間不正確、餵母乳間隔時間太長,都可能讓乳腺管堵塞導致脹奶,並提出3點建議,供民眾參考。

●寶寶想吸奶就餵奶或每2-3小時定時餵奶,以利排空。當感覺到脹奶除了餵奶外,就要擠奶或使用擠奶器了,每次擠乳平均所需的時間爲30分鐘,但如果30分鐘後胸部仍脹硬,還是建議盡量擠到軟為止,也可防止乳脹形成腫塊,嚴重導致乳腺炎。

●使用毛巾溫-熱敷乳房15分鐘,幫助乳房循環疏通,但避開乳暈和乳頭部位,因為兩處的皮膚較嫩

●平時穿著舒適的內衣哺乳穩定支撐,也有利於乳腺管暢通的環境,減少乳汁淤積的可能。所以奶脹者,因為母奶中的脂肪酸凝結阻塞乳腺,除了上述要注意外,也需 減少高油脂的食物,最重要的還需因應體質,在中醫用藥上配合緩解,以及讓充分的睡眠與休息且放鬆的心情也很重要。

謝彌堅補充,對於乳汁不足、需促進泌乳者,攝取充分的蛋白質與醣類的發奶食物,可幫助乳汁的分泌,像花生豬腳湯、青木瓜燉排骨湯、鱸魚湯、杜仲燉牛肉、鮮蚵湯、黑糖水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