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上冒難纏斑似掛豬肝 醫師授擺脫之道

2022/02/20 14:41

圖上為肝斑病灶治療之前;圖下是肝斑病灶治療1個月後情形。(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8歲男子阿凱到醫院皮膚科就診時戴寬邊鴨舌帽,自述近2、3年來臉頰兩側越來越黑,過去沒有長期曝曬陽光、臉上也未塗抹化妝品,隨著臉部斑點顏色越深、面積擴大,感到難纏、困擾。皮膚科醫師給予三合一除斑藥膏、建議患者調整飲食,綜合治療1個月後有明顯改善。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子焜指出,臉部斑點形成原因主要在於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活化後,大量製造黑色素,轉移到表皮的棘狀層再慢慢形成片狀,往上代謝到表皮的角質層。黑色素細胞活化可分外在與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紫外線照射、化學刺激、環境污染;內在因素包含身體代謝循環不好等都會形成斑點。

羅子焜表示,常見後天發生的臉部斑點可分為曬斑、老人斑、顴骨母斑及肝斑。曬斑為長期日曬產生的1塊塊平坦且界線分明的棕色斑點;老人斑為單發或群聚的突起咖啡、黑色斑塊,隨時間或外在刺激會隆起變粗變黑;顴骨母斑是長在顴骨處的母斑,常發生在20~40歲之間女性;至於肝斑則為豬肝色且界線較不分明的黑斑,常分布成一大片,上述病例阿凱就是罹患肝斑。

羅子焜說明,肝斑主要和遺傳體質、紫外線、藥物或保養品使用不當、懷孕與荷爾蒙變化有關,有研究發現孕婦產生肝斑的機率最高為5成,常見在中年婦女及產後婦女的額頭、兩頰及下巴。其黑色素混合分布在淺層與深層皮膚,目前主要治療方法有外用藥膏、口服藥、雷射光療、換膚等4種。

在生活習慣上,羅醫師建議避免曬太陽、熬夜,每天做好臉部清潔、防曬或停用荷爾蒙製劑,肝斑在飲食上可多攝取含抗氧化微量元素維他命C/E、穀胱甘肽的食物如蘆筍、酪梨、菠菜及秋葵,含硫化物食物: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洋蔥、大蒜及蔥;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芭樂、柑橘類、奇異果)及深綠色蔬菜等;且要少吃會導致皮膚對陽光敏感的食物,像九層塔、香菜、檸檬,如懷疑自身有病灶,務必諮詢皮膚科醫師以獲得有效治療。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子焜談臉上肝斑的治療、預防之道。(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