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唱歌戴哪種口罩較安全? 研究:「這2款」最有效

2022/02/20 14:34

醫師提醒民眾,不管是唱歌或是旁聽者,都要戴上口罩,維持防疫衛生好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近日多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案例都與佛道雙修宗教團體聚餐唱歌有關,已累計34人確診。有醫師分享研究唱歌中使用不同口罩的飛沫傳播情形,提醒民眾不管是唱歌或是旁聽者都要戴上口罩,維持防疫衛生好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德國在國際期刊《journal of voice》的研究指出,以5種不同口罩,在唱歌的情況下,看距離多遠還可測出氣溶膠微粒,並用高速攝影機拍下飛沫如何從各不同的口罩漏氣出來。

沒戴口罩唱歌

在完全沒戴口罩的情況下,研究發現,微粒距離可達0.86公尺下,仍然可以測出氣溶膠微粒。

使用FFP2囗罩唱歌

FFP2囗罩,是測試中最有效減少氣溶膠微粒往前噴射的口罩。此外,FFP2囗罩漏氣點主要是在鼻子和下巴,會有漏氣。而氣溶膠微粒距離只在0.17公尺,不像沒戴口罩,可以飄到0.86公尺以上。

使用外科口罩唱歌

外科口罩也是可以阻擋氣溶膠的飛沫。但必須要戴密切和正確才能有效。當外科口罩沒有密切戴好,很多飛沫就會從囗罩側邊漏氣出來。且如果漏出來,這些氣溶膠微粒,可飄至0.63公尺。

使用布囗罩唱歌

這是最差、最不能阻擋任何飛沫濺飛的口罩。因為布囗罩上下、左右,到處都有明顯嚴重的漏氣情況,因此,如果漏出來,這些氣溶膠微粒,可以飄至0.64公尺,還有整個唱歌的地方。

使用面罩唱歌

剛剛開始唱歌,噴射出的飛沫,確實被面罩檔著。隨後濃度愈來愈高的飛沫,會往兩個方向,向周邊噴散出去。從面罩側緣漏出的飛沫,可飄到0.63公尺。且濃縮的飛沫聚集在面罩內面,會從下緣漏出,這些比較濃重的飛沫,可以停留在0.45公尺。

黃軒進一步說,使用FFP2囗罩和外科口罩等,其實是有效阻擋飛沫在唱歌時到處飛濺。但沒有一種口罩,在用力吐氣唱歌時,完全是100%不漏氣的。所以還是提醒民眾,在疫情流行下,不管是唱歌或是旁聽者,都要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保護周邊的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