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氣冷吱吱防心梗! 中醫5穴位護心脈

2022/02/19 06:34

當血壓偏高不正常,可能會有後頸緊繃酸痛、頭痛、眩暈症狀,甚至出現心肌梗塞、腦血管中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黃千瑞

心肌梗塞的發生,很多時候是無預警、沒有任何徵兆。之前有遇過患者連續幾天出現胸口不時悶悶的感覺,某天半夜因為劇烈胸悶胸痛而醒來,趕緊打119送去急診,發現是心肌梗塞。患者本身有高血壓問題,但還好平常中醫西醫都有教他如何保養照顧身體,並有危機意識,一發現不對勁立刻就醫才撿回一命。

什麼是心肌梗塞 中醫怎麼看

中醫古籍沒有心肌梗塞的詞彙,不過如果從症狀表現來看,則與「心痛」、「胸痹」較為接近。《素問‧臟氣法時論》記載:「心病者,胸中痛,脇支滿,脇下痛,膺背肩胛間痛,兩臂內痛。」將心絞痛、心肌梗塞發作時的疼痛做了詳細描述。

高血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3穴位降血壓

當血壓偏高不正常,可能會有後頸緊繃酸痛、頭痛、眩暈症狀,嚴重者引起噁心嘔吐、抽搐昏迷等,甚至出現高血壓併發症,例如心肌梗塞、腦血管中風、腎功能衰退、視網膜病變甚至失明。介紹三個控制血壓的穴道:風池穴、落零五穴與太衝穴,希望讓大家可以從生活中的穴位按壓來照顧自身健康。

●風池穴:在後頸部兩側,髮際與脊椎外側筋處。

●落零五穴:位於手背第二、三掌指關節往手腕方向0.5寸(半個大拇指指寬)左右。

●太衝穴:位於腳背,腳拇趾和第二趾的趾間分叉點,往腳踝方向約2寸。

降血壓3穴位:風池穴、落零五穴與太衝穴。(崇學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心臟不適男女症狀不同 2穴位護心

一般而言,男性民眾心臟不適時常以胸悶、胸痛、手臂疼痛為主述,但是更年期婦女的症狀卻不典型,而以呼吸不暢、易喘、疲倦無力、甚至手麻、噁心當作表現。這邊與大家分享護心穴道(神門穴及內關穴)來保護我們的心臟,不過也特別提醒大家,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建議向您的中醫師諮詢,量身打造進行調理才能發揮最大的保健效果。

護心2穴位:神門穴及內關穴。(崇學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神門穴:掌心向上,位於手腕關節內側,手腕橫紋末端與小指頭往下延伸的交會。
●內關穴:手腕的橫紋,往上臂約三指寬的中央處,在兩條筋之間。

(作者為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

醫師黃千瑞。(崇學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