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酒護肝密技公開 營養師:飲酒前、中、後「這樣吃」

2022/02/17 18:28

營養師表示,餐中若飲酒,要多攝取彩色蔬菜,幫助肝臟解毒;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辭舊迎新飲春酒」是華人的文化,延伸到現代成為年後各大企業、廠商招待的宴會。農曆年後,春酒邀約不斷,互相鼓勵聯繫感情。營養師王證瑋表示,喝春酒在飯局前補充B群;餐中要補蛋白質;飲酒後要補水,幫助肝臟代謝酒精,避免身體負擔。

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分享,正常情況下,酒精會被腸胃吸收後,透過血液循環兵分三路代謝,其中90%透過肝臟分解代謝,5%由肺呼出,5%尿液排出體外,因此肝臟是最重要的關鍵。

飯局前吃B群、起司

王證瑋表示,解酒的過程大量消耗體內B群,常飲酒的人會缺乏B群,一旦缺乏會讓肝臟代謝酒精的效果變差,所以飲酒前可先吃B群。另外,也可吃好的油延緩酒精消化吸收,因為空腹喝酒醉得快,可在餐前吃些堅果、起司,來減緩酒精的吸收讓肝臟有更多時間代謝,也可降低酒精對胃的刺激。

餐中蔬菜、蛋白質不可少

王證瑋說明,彩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其中菇類、洋蔥、大蒜、青花菜中的硫化物是肝臟解毒過程中的必須營養素,高抗氧化力也能保護肝臟健康。豆、魚、蛋、肉料理的蛋白質,富有胺基酸,其中半胱胺酸能加速酒精的代謝,讓解酒成效更好。

酒後養肝補水分

王證瑋提醒,因酒精會利尿,且解酒過程消耗大量水份,水份不足就會就很容易造成脫水、口渴、頭暈的感覺。也要補充電解質,避免頭痛、痠痛、抽筋等狀況,可透過運動飲料、電解質發泡錠,即時補充礦物質鉀、鈉、鎂,才能讓體內電解質平衡,維持神經正常功能。酒後亦可補充莓果助肝修復,因花青素、多酚類、抗氧化效果優異都能幫助肝臟組織修復。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