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侵犯肝門靜脈棘手 「整合性治療」救命

2022/02/17 16:18

聯新國際醫院癌症醫療中心主任賴易成(左)與肝膽腸胃科醫師張福銘(右)。(院方提供)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2019年統計,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位居我國十大死因,聯新國際醫院癌症醫療中心主任賴易成表示,肝門靜脈遭腫瘤侵犯,難以動手術切除,是肝癌最棘手的問題之一,往往讓病況急轉直下,透過放射線治療輔以化療,再實施手術的「整合性治療」,有很大機會讓患者重拾正常生活。

賴易成表示,肝門靜脈是肝臟的關鍵血管,提供肝臟血流氧氣與養分的主要命脈,一旦肝門靜脈遭受腫瘤侵犯,治療將變得棘手。

賴易成舉例,50歲劉先生有多年B型肝炎病史,未積極追蹤檢查,去年腹脹不適確診肝癌第三期,腫瘤已有5公分大,肝門靜脈遭腫瘤入侵,難以手術切除或動脈栓塞術,經評估決定採整合性治療,包括局部放射線打通栓塞,另實施肝動脈化療,讓腫瘤大幅縮小,再手術切除部分肝葉,經1年多治療,已無殘餘腫瘤。

賴易成提醒,台灣病毒性肝炎盛行率高,但幾乎無早期徵兆或症狀,另因肝臟位於肋骨後面,所以無法摸到細小的腫瘤硬塊,且在腫瘤未變大時很少有疼痛症狀,甚至有些大塊的腫瘤也不會引起痛楚或其他症狀,建議肝炎患者應至少半年一定要抽血及超音波追蹤,曾是慢性帶原的患者,即使目前肝炎痊癒、消失了,也別輕忽,早期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