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不忘「戰痘」 中醫推茶飲告別花花臉

2022/02/17 17:04

長時間的口罩配戴,無法定時清洗皮膚時,角質蓋住毛孔,就會產生閉鎖性粉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文/許名鈞

疫情期間當人手一「罩」變成日常,也衍生出許多的問題,長時間配戴口罩的狀況下,「長痘痘」似乎是無法避免的災情,除了「防疫」,還需要「戰痘」。因長時間的口罩配戴,無法定時清洗皮膚時,角質蓋住毛孔,就會產生閉鎖性粉刺。毛孔即使被角質遮蔽,但人體仍會不斷分泌皮脂,毛囊內部就會持續擠壓與腫脹,最後發生發炎反應,造成紅、腫、熱、痛,一顆青春痘就出爐了。

預防青春痘3步驟

●清潔:每日最多使用兩次洗面乳清洗臉部,通常使用時機為洗澡時與早上起床洗漱時。過度使用洗面乳清洗臉部,乾性皮膚的人會越乾燥,因為皮脂分泌的初衷是為了保護與滋潤皮膚,乾性膚質的皮脂分泌已經偏少,又過度清潔會造成臉部乾癢;油性膚質的人過度清潔臉部,會讓臉部皮膚分泌更多皮脂,多人應該都有臉剛洗完又油得很快的經驗。

除了每日使用兩次洗面乳洗臉外,其他時間只需每兩小時使用清水沖洗臉部即可,但重點是「不可以」使用毛巾把臉擦乾,因毛巾纖維容易吸附平時使用的汙垢,建議使用擦手紙輕輕將臉部水分壓乾就好囉!

●保濕:建議使用質地較輕爽的保濕乳液或化妝水。

●控油:減少食用烤、辣、炸食品與高含糖飲料,規律作息不宜晚睡。

●防曬:出門在外需要做好防曬,可以避免紫外線加深痘疤與色素沉澱。防曬除了防曬乳,還可以戴帽子與撐傘。

中藥加針灸搭配茶飲

●清潔、保濕、控油與防曬:嚴格遵守上述清潔、保濕、控油與防曬,可以避免再生出更多的痘痘。

●中藥:按照痘痘不同的形態與生長部位,給予清化濕熱、活血化瘀等處方,減少發炎症狀與青春痘再生長,避免痘疤生成與色素沉澱。

●針灸:使用極細之美顏針,針對生長中的青春痘可以加速消炎消腫,若是已經形成痘疤或色素沉澱,可以有撫平與淡化的效果。

百花紅棗飲,其中百合可以滋潤肌膚;金銀花清透濕熱、抗發炎;紅棗養顏。(屏東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茶飲:百花紅棗飲,可以避免青春痘的生長。
成分:百合1錢、金銀花5分、紅棗2粒 。
方法:熱水沖泡即可飲用,可多次回沖。
功效:百合可以滋潤肌膚;金銀花清透濕熱、抗發炎;紅棗養顏。

(作者為屏東馬光中醫診所醫師)

醫師許名鈞。(屏東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