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週孕婦遭撞飛胎心率減速緊急剖腹產下健康男嬰

2022/02/17 14:59

台中劉姓孕婦(右2)因車禍緊急剖腹產下寶寶,經醫護照顧今天順利出院,亞大醫院婦科陳泰昌主任(右1)與醫療團隊到場獻上祝福。(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懷孕36週劉姓孕婦,上週先生騎車載她上班途中被撞倒地,造成手部骨裂及擦傷,緊急送醫監測胎兒心跳雖然穩定,但婦產科醫生觀察到胎兒心跳「波紋」似乎有微幅減速現象,研判是「後發型胎心率減速」,擔心胎兒有缺氧風險,建議緊急剖腹生產,順利產下健康胎兒、母子均安,今天一家人開心出院。

這名劉姓孕婦的林姓先生回想車禍過程仍心有餘悸,表示當天騎車載太太上班,途中行經霧峰區一處路口準備左轉時,後方突然有一輛機車朝兩人駛來並撞上,回神時趕快看懷孕的太太是否無恙?發現她已經倒在一旁,幸好熱心路人協助報警送醫。

亞大醫院急診室醫師張焴程表示,患者到院時已恢復意識,檢查後發現右手有骨裂及身體多處擦傷,因身懷六甲,立即裝上胎兒監視器,並通知婦產科醫師前來診察。

婦科主任陳泰昌表示,到急診室後立即觀察胎兒狀況,當時胎心率為每分鐘150次,因懷孕31至40孕週的胎心率約為120至160次,尚屬合理範圍,不過發現「寶寶的心跳波紋似乎出現微幅震盪」,研判是「後發型胎心音減速」的徵兆,擔心是因車禍劇烈撞擊,造成胎盤功能受損,若不緊急處理,胎兒恐有缺氧風險。

正當醫療團隊還在檢查孕婦有無其他車禍後遺症時,胎心音已經減速到100次左右,當下便建議剖腹急產,夫妻倆討論後選擇相信醫師專業,順利在當天下午分娩體重2800公克的健康男嬰,兩人提早升格為父母,慶幸寶寶健康平安,經醫護人員照顧今天順利出院。

陳泰昌強調,胎心率會隨著產婦與胎兒活動或者子宮收縮產生變異性,只要胎心率基準線都在各孕期正常範圍內,合理的變異性是可以接受,但如果下降幅度過大,或胎心率恢復緩慢,都可能胎盤功能不良、胎兒缺氧的表現,有經驗的醫師都會建議要趕緊剖腹,以免造成胎兒健康受損的風險。

陳泰昌主任提醒,胎心率波動若下降幅度過大有可能是胎盤功能不良、缺氧,一般會建議緊急剖腹產。(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