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打完疫苗乳房、腋下腫脹 檢查罹乳癌第3期

2022/02/17 12:40

婦人打完疫苗,乳房、腋下腫脹,竟是乳癌第3期;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現年48歲的黃姓婦人打完武漢肺炎( covid-19)疫苗後,發現右腋下及右乳房腫大,懷疑是血栓,經過檢查竟是乳癌第三期,婦人目前接受化療,再手術切除。

衛福部彰化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打完疫苗出現腋下淋巴結腫大是正常的反應,但如果幾週都還沒恢復或還有其他地方腫大,就要趕快就醫。

黃姓婦人向醫生說,她疫苗施打在右臂,施打不久就感覺右腋下腫脹,再仔細一摸,連右乳也有腫塊的感覺,她想起疫苗可能產生血栓的副作用,於是就醫檢查,沒想到竟然是乳癌。

她說,打疫苗出現這樣的結果,她一方面覺得很難過,一方面也慶幸,因為意外發現乳癌,可以儘速治療,若再晚一點發現,後果難料。

圖中紅圏處即為婦人的腫塊。(照片由彰化醫院提供)

李忠懷表示,經乳房超音波、粗針切片及電腦斷層檢查,該個案為第三期的乳癌併腋下淋巴結轉移,乳房腫瘤5公分,淋巴結腫瘤3.2公分,推估腫瘤至少已有數個月之久,只是平時沒注意,並非打疫苗引起。

李忠懷表示,淋巴結是免疫系統,打任何疫苗都有可能出現腫脹情況,國外研究,COVID-19疫苗確實會造成一些接種者腋下淋巴結腫大,約有5%的女性打完疫苗後,會出現這種症狀。

李忠懷說,若出現淋巴結腫大,通常疫苗打右臂者,會出現在右腋下,打左臂者出現在左腋下。這種淋巴結腫大的反應是正常的,通常幾週內會消失,而且其形態和正常淋巴結差異不大,頂多是整體變大,但如果是惡性腫瘤轉移的淋巴結皮質會增厚,超音波檢查就看得出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