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咳嗽不能吃甜? 醫:注意柑橘類水果、色素添加物

2022/02/16 16:18

醫師表示,柑橘類水果內含許多檸檬酸或檸檬烯,可能會對呼吸道造成刺激而加劇症狀,建議咳嗽時避免或適量食用。(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在門診間都會聽到醫師提醒「咳嗽時先不要吃甜食」,但咳嗽吃甜食真的會有影響嗎?蘆洲愛林診所兒科醫師林智葳指出,是否能吃甜食要看是哪種咳嗽決定,但要注意柑橘類水果容易對呼吸道造成刺激、色素添加物容易引起過敏性咳嗽,需要避免。

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表示,咳嗽原因千百種,從一般的感冒、空污、過敏、氣喘、肺炎,到非呼吸道性的胃酸逆流、不慎吞噬異物等都有可能引起咳嗽,不同原因的咳需要細心鑑別後給予對症下藥。

●蜂蜜被證實有鎮咳療效:近年許多醫學研究指出蜂蜜對於咳嗽症狀的緩解有明顯療效;但要提醒1歲以下的兒童不能食用蜂蜜(避免肉毒桿菌感染);在選購上也很多假蜜需要特別注意。

●適量蔗糖也可舒緩咳嗽:也有研究指出,適量的蔗糖可以有效降低喉嚨的敏感度,對於舒緩咳嗽也有幫助。

●兒童咳嗽糖漿多半添加蔗糖或代糖:小孩常喝的各種咳嗽糖漿,喝起來的甜味多半來自於蔗糖或代糖,而蔗糖可以稍微舒緩咳嗽。

●柑橘類水果也需注意:柑橘類水果內含許多檸檬酸或檸檬烯,可能會對呼吸道造成刺激而加劇症狀,建議咳嗽時避免或適量食用。

●有些咳嗽藥水含有成癮性物質:包含某些小孩喝的咳嗽藥水在內,若成份有可待因或類嗎啡物質等成份的話,一定要經過醫師諮詢才可服用,若不慎服用過量則有呼吸抑制的嚴重副作用。

●人工色素和添加物才是加劇咳嗽元凶:糖果或零食裡除了主成分外,往往可能再額外加入許多色素和添加物,這些才是比糖更可能引起過敏性咳嗽的原因;至於天然甜食如水果等,適量食用其實無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