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醫療資源不均 成大推廣外科手術同步VR實境課程

2022/02/16 15:32

成大醫學院外科學科主任曾堯麟示範戴上VR頭盔後,就可看到手術室內的環境及內視鏡畫面、主刀醫師的手部動作等。(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與醫療教育新創公司Kyalio合作,將外科手術同步錄製VR實境課程,將台灣的醫療教育推廣到全球有需要的醫療機構與教育現場,希望解決全球醫療資源不均的問題。

成大醫學院與Kyalio今天舉行簽約記者會,成大醫學院外科學科主任曾堯麟現場示範VR實境課程,使用者在戴上VR頭盔後,畫面中即出現內視鏡畫面,可清楚看到器官血管與傷口的位置,以及主刀醫師的手部動作、手術室的內部環境、手術助理與護理師的位置及協調過程,影片也搭配主刀醫師的配音講解,讓使用者就像置身手術室學習。

Kyalio亦開發手機APP,搭配簡易的Cardboard設備,裝上手機即能體驗與VR相同的效果。

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表示,成大醫學院長期致力於結合科技與醫療,此次透過與Kyalio合作,希望讓全球醫療機構能藉由虛擬實境觀摩成大的外科手術成果,發揮世界影響力,也為同樣在疫情下奮戰的同儕貢獻心力。

曾堯麟說,一般常見的手術教學影片只能呈現器官內的畫面,難以顯現執刀醫生當下的行為與判斷,而助手與醫生之間的搭配,也往往是決定手術成敗的關鍵,因此過去常有國外醫療團隊赴成大實地觀摩,現在藉由VR科技,能呈現更全面也更細微的手術實景,且能不受時空限制讓更多人學習成大的醫療技術。

Kyalio 創辦人 Cortilia Lin表示,Kyalio很榮幸能夠用獨有的「敘事手法」(story-telling)將成大外科手術的經驗融入 VR 科技,推出更多沉浸式的實境手術教案,吸引東南亞、中亞、非洲等地的醫療教育機構加入試用的行列。

成大醫學院長沈延盛(左)與Kyalio 創辦人 Cortilia Lin簽約,將把成大的外科手術錄製成VR實境課程,推廣到國際。(圖由成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