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律不整服用「胺碘酮」 食藥署:恐對日曬敏感應防曬

2022/02/16 12:04

胺碘酮(Amiodarone)是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對心臟動作電位有多種效果,能用在多種不同型態的心律不整,是臨床上常用的藥物之一;圖為示意圖,圖中藥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律不整藥物也可能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食藥署在臉書粉絲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分享,胺碘酮(Amiodarone)是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對心臟動作電位有多種效果,能用在多種不同型態的心律不整,是臨床上常用的藥物之一,提醒服用胺碘酮時與剛停藥的前幾週,可能會對日曬較為敏感,建議防曬。

食藥署指出,雖然胺碘酮的效果很好,但在使用上也可能引發多種不良反應,其中一項就是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眾所皆知,甲狀腺功能與碘的攝取有相當大的關係,而每個胺酮的藥物分子本身,都含有兩個有碘離子,根據文獻,每攝取200毫克的胺碘酮,就相當於攝入6毫克的碘,然而一般人平均每天只會攝入0.3毫克的碘,換句話說,使用胺碘酮時將同時吃下大量地碘。

食藥署表示,由於碘離子是合成甲狀腺荷爾蒙的主要原料,當患者本身甲狀腺有功能異常時,含有大量碘的Amiodarone可能會加重甲狀腺功能的失衡,另一方面胺碘酮的藥物本身可能也對於甲狀腺具有毒性,不過民眾也不用太過擔心,一般而言,醫師會在開始用藥前先監測一次甲狀腺功能,並在開始用藥後每3-6個月定期檢測,只要記得定期回診追蹤就能提升用藥安全。

食藥署建議,心律不整患者應該考慮戒菸及控制飲食,以及減少攝取對心臟造成刺激的食物,例如:咖啡、酒精。另外在服用胺碘酮時與剛停藥的前幾週,可能會對日曬較為敏感,民眾可以透過長袖衣物或防曬油來防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