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宿醉不只有生理症狀 英研究:焦慮感會增加

2022/02/16 21:00

由於生理上的不舒服、昨晚的睡眠不佳,會讓人們在宿醉期間有負面的情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宿醉的早晨相當不舒服,大多數人的感覺應該是頭痛、疲勞、口渴或噁心,但也有人宿醉時會有「焦慮感」,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約有12%的人在宿醉期間會感到焦慮,也可能難以調節情緒,原因可能與人格特質、飲酒的內疚感、消極的生活事件、災難性思考有關。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心理科學講師岡恩(Craig Gunn)表示,當身體從整夜的飲酒中恢復過來,會改變我們的心率、血壓及皮質醇濃度,皮質醇又被稱為壓力激素。

岡恩指出,在宿醉期間,與多巴胺相關的大腦活動會降低,而多巴胺在調節焦慮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人們可能在宿醉期間會難以承受額外的壓力。

岡恩表示,在宿醉期間,由於生理上的不舒服、昨晚的睡眠不佳,及上述所提的原因,會讓人們在宿醉期間有負面的情緒,且許多人反映,他們認為自我調節情緒比平時更困難。

為何有些人會焦慮

岡恩表示,幾乎所有宿醉都會疼痛,不論是頭痛還是肌肉痠痛,而研究顯示,將疼痛「災難化」(有誇大疼痛或期望最壞情況的傾向)的人更容易感到焦慮、更可能有嚴重的宿醉。

岡恩指出,人格特質、飲酒的內疚、飲酒時的憤怒或憂鬱都與宿醉期間的情緒變化有關,數據也顯示,焦慮症可能是酒精使用障礙的症狀,且容易發生在自認為很害羞的人身上。

岡恩提醒,宿醉期間的情緒變化,可透過緩解焦慮的方法解決,包含提前避開壓力源、冥想等方法都可以處理宿醉後的負面情緒,但若真想避免宿醉,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飲酒或適量飲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