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肝感染較去年高出1.5倍 逾6成是泰籍移工以桃園最多

2022/02/15 19:30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避免生食生飲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圖為情境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今年截至今日,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達28例,較去年同期11例高出1.5倍。其中高達18例是泰籍移工,以桃園市10例最多,經疫情調查發現多數個案具有生食習慣,可能因攝食可能受汙染或未煮熟的牛肉或豬肉等肉類而感染。

A肝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藉由食用受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手部接觸到帶病毒者的糞便後,如未徹底清潔雙手,再接觸食物或口部,也可能造成間接感染。

A肝潛伏期約15至50天,平均為28至3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至今累計28例本土A肝,其中18例為泰籍移工,包含桃園市10例、台中市3例、台南市2例及新北市、彰化縣與南投縣各1例。其餘10例為國人,為散發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感染A肝的泰籍移工,有些同公司,但無共食或交集的情形,也與其他縣市個案無關。經疫情調查發現,多數病例具有生食習慣,可能因攝食可能受汙染或未煮熟的牛肉或豬肉等肉類而感染,詳細狀況則仍待調查釐清。

莊人祥指出,以去年來說,同期確診11例均為國人,罕見移工爆發多例本土A型肝炎的情形,衛生單位會提供有暴露風險的感染者接觸者接種A肝疫苗,也會請勞動部轉譯相關傳染病資訊,提醒移工注意飲食。

疾管署呼籲,民眾務必落實正確洗手及注意飲食衛生,處理食材時應將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生食生飲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聚餐共食時應使用公筷母匙,並建議可評估接種A肝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