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練不出腹肌? 醫曝紅肌與白肌纖維差異

2022/02/13 20:31

醫師表示,其實人體的各類肌群分為紅白肌纖維,若沒瞭解原理,而隨便亂做,容易練不肌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擁有迷人的腹肌,但不管怎麼練都練不出來嗎?醫師表示,人體的各類肌群分為紅白肌纖維,像是胸肌來看就是以白肌為主的肌群;腹肌則是以紅肌為主,因此若沒瞭解原理,而隨便亂做,容易練不出完美肌肉。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粉專「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雖然練不出自己理想型態的體態原因總有百百種,但依照人體的骨骼肌外型、生理功能與粒線體密度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兩種型態:

●紅肌纖維:粒線體密度較高,肌肉細胞主要依賴氧氣來產生能量,所以是有氧運動時的主角;紅肌纖維的特性在於可以長時間、持續產生收縮,但缺點是提供的力量較小,無法應付較重的重量、較快速的運動。

●白肌纖維:肌肉細胞主要依賴無氧系統來產生能量,副產物是乳酸,因此在收縮完其痠痛感可能較為明顯;白肌纖維的特性在於可以運用於較短時間、較大力量的運動,但缺點是提供的續航力較差,無法應付耐力型如馬拉松的運動。

肌肉訓練各有差異 練錯恐事倍功半

林智葳表示,以白肌為主的胸肌在訓練上就必須以低次數、大重量(6RM甚至更低)的推為主,像是槓鈴、啞鈴等器材都可,成效才會比較明顯;相對而言,以紅肌為主的腹肌就必須以高次數、低重量(15RM或更高)的捲腹、抬腿為主會較有成效。

他進一步說,而背肌、腿的組成比較紅白肌各半,訓練上大重量與高次數都要平衡才能練出較理想的型態。最後,肩膀的組成則以慢收縮紅肌為主,因此訓練上以超級組、巨大組輪流轟炸肌群效率較高。

林智葳提醒,很多人在訓練時,胸肌每次只做每組15次的飛鳥機、捲腹時又拿超級重每組只壓個6下;其實就肌肉組成本身而言不是最有效率的練法。此外,雖然輕重量、高次數的訓練對於胸肌不是沒有幫助,就肌肉型態而言,紅肌白肌都要發展都要貪心全拿才更全面,只是如果完全沒有低RM(較高重量)的訓練,胸肌真的很難長大。但大重量的訓練風險較高,最好經由有經驗的教練指導或有朋友幫補比較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