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海中牛奶」是這味 營養師教新鮮烹調

2022/02/14 07:22

營養師表示,牡蠣建議煮熟後食用,以免海洋弧菌感染。(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牡蠣除了有西施乳、海中牛奶的稱號,更富含天然B群,但烹調時要如何吃得營養?營養師表示,牡蠣建議煮熟後食用,以免海洋弧菌感染。此外,免疫力不好、具有慢性病的人更要注意,若是傷口感染腸炎弧菌,處理不好還有可能會化膿、截肢,因此不可不慎。

營養師陳宗裕在臉書粉專「營養學堂-陳宗裕營養師」發文指出,台灣牡蠣主要產自於西南沿岸、澎湖海域,養殖牡蠣多以葡萄牙牡蠣為主,且海域要選在淡海水接界處,營養的有機物質含量較高,較能養出肥大鮮美的牡蠣。因台灣養殖技術的發達,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鮮美的牡蠣。牡蠣的營養價值很高,除了富含優良蛋白質、低脂外,更含有天然B群、礦物質鋅,以及牛磺酸等,甚至有西施乳、海中牛奶的稱號。

新鮮帶殼牡蠣跟剝殼牡蠣要這樣挑

陳宗裕表示,帶殼牡蠣挑選建議選擇無味道、帶有淡淡海味為佳,打開後的牡蠣,可看肉體是否飽滿、圓潤,外觀完整,具有光澤、淡黃為佳。如果散發出不好聞、腥臭味則可能已不新鮮,若有異色則可能有汙染。另外,買回家若無及時食用,可以在冰箱以3至5度冷藏,儲存數天是沒問題的,只是新鮮度會逐漸降低,還是盡早食用為佳。

陳宗裕進一步說,來源也是挑選的重點之一,最好是直接到港口、市場購買新鮮的在地生產的牡蠣,或者挑選具有相關認證的國產牡蠣,國產的牡蠣相較於進口牡蠣會來的新鮮許多,也比較有食安保障。

營養師表示,帶殼牡蠣挑選建議選擇無味道、帶有淡淡海味為佳。(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牡蠣務必熟食 避免海洋弧菌感染

陳宗裕指出,牡蠣除了火烤以外,去殼牡蠣是平常比較常見的食材,建議溫和、簡單烹調即可,煮薑絲蚵仔湯、川燙後沾點薄鹽、胡椒鹽、芥末鹽、水果醬料就可以食用,簡單吃最能夠品嘗到大海的味道,且比較沒有負擔。

陳宗裕提醒,牡蠣建議煮熟後食用,以免海洋弧菌感染,而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典型症狀,且免疫力不好、具有慢性病的人更要注意,若是傷口感染腸炎弧菌,處理不好還有可能會化膿、截肢,因此不可不慎。但如果誤食了不新鮮的牡蠣,則需要立即送醫,給醫生評估進行後續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