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9歲男童左眼皮無力 醫檢查診斷為「貝爾氏麻痺」

2022/02/13 15:02

貝爾氏麻痺定義為原因不明、單側、突然發生的周邊顏面神經麻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9歲男童的爸爸發現孩子在閉眼時,雖然閉得起來,但隱約左眼皮無力,帶至診所看診,經理學檢查後,醫師發現男童左臉有第二級的顏面神經麻痺(由輕到重,共分6級),抬頭時左側額頭皺紋消失,是周邊型的顏面神經麻痺。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弘在個人網站發文分享,男童除了顏面神經麻痺外,無其他神經學症狀,耳鏡檢查外耳、中耳也無明顯先天性膽脂瘤或其他異常,暫時診斷為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立即開立藥物治療,追蹤一個月後,完全恢復正常。

張弘說明,貝爾氏麻痺定義為原因不明、單側、突然發生的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率為每年10萬分之20,男女發生率相同,雖為原因不明,但大多數研究推測為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引起。

若為帶狀疱疹病毒引起則會合併明顯疼痛,且顏面神經麻痺的恢復率較低;若為中樞顏面神經麻痺(雙側額頭皺紋都在),則非貝爾氏麻痺,要進一步細查原因,貝爾氏麻痺較少發生在10歲以下幼童(<50%)。

類固醇可治療貝爾氏麻痺

張弘指出,貝爾氏麻痺患者中約有85%會在3週內改善,剩下15%則在發生後的3-5個月改善,需注意的是若3週內顏面神經沒有改善,要考慮其他診斷,建議接受頭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

整體來說,貝爾氏麻痺患者約有71%完全恢復,剩下的29%則為部分恢復或是完全沒改善,即使都不治療,自行恢復比例不低,但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患者,顏面神經麻痺的恢復情形較好。

張弘提醒民眾,若發現單側眼皮無力、或嘴角下垂,建議盡早至耳鼻喉科評估,部分顏面神經麻痺的個案並非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需排除其他重要診斷,例如:中耳膽脂瘤壓迫到顏面神經、腮腺腫瘤壓迫顏面神經或其他顱內腫瘤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