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吐不停 國健署分享5招助緩解

2022/02/13 14:09

懷孕時由於荷爾蒙改變、代謝改變、情緒因素及空腹等因素,容易出現孕吐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懷孕會出現噁心、嘔吐、胃部不舒服以及乳房脹痛的症狀,或是覺得特別容易疲累、便秘、情緒改變,國健署表示,約5-7成的孕媽咪有孕吐困擾,輕重程度不一,嘗試少量多餐、少吃油膩、補充維生素B6等,都有助減輕症狀。

國健署在臉書粉專「國民健康署」發文分享,懷孕時因為荷爾蒙改變、代謝改變、情緒因素及空腹等因素,可能導致許多孕媽咪噁心想吐、食慾不振、肚子漲,不一定會嘔吐,這種情形通常會持續到孕期第16週、進入中期就會比較緩解,如果有孕吐症狀,請可嘗試以下幾點來減輕噁心的感覺:

●起床時先吃些蘇打餅乾、乾吐司或穀類食品後再下床。

●避免用餐後大量喝水或喝湯。

●少量多餐,避免空腹飢餓。

●避免油膩、不易消化或調味濃烈的食物。

●孕吐後用水漱口,去除噁心味。

國健署說明,懷孕初期體重原則上不會增加,孕吐嚴重的人,在懷孕前兩個月還可能會減少1-2公斤。除了上述做法,還可以多補充維生素B6來舒緩孕吐,像是糙米、肝臟、魚、牛肉、牛奶、蛋,或直接補充營養品;也可嘗試檸檬、梅子等偏酸的食物,但吃完之後要刷牙漱口,以免牙齒受損;把湯水及固體食物分開來吃;避免接觸炒菜的油煙、外出時戴上口罩隔絕汽車廢氣味道。

懷孕初期媽咪需要多調適身體的變化,要盡量維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如果可以的話,想睡就睡一下,不要太勉強。偶爾覺得心情不好很正常,多看看可愛的寶寶照片,就會讓心情好一點。

國健署提醒,如果孕吐已經嚴重到連喝水都吐、難以進食,就要找醫師處理,可能需要使用止吐藥或打點滴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等。此外,懷孕初期體重控制很重要,尤其在懷孕前3個月,媽咪只要維持原來的日常飲食習慣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