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血壓要注意!英研究:止痛藥恐增心臟病與中風風險

2022/02/12 22:24

據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患者為了避免心臟病發與中風風險,即便是止痛藥,也需要與醫師定期思考是否需要服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突然頭痛或發燒會選擇吃服用止痛藥嗎?據《BBC》報導,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乙醯胺酚止痛藥(普拿疼 paracetamol)有可能增加心臟病發作與中風的風險。雖然還沒有進一步的研究直接證明,但資助這項研究的英國心臟基金會表示,醫師與患者都需要定期思考是否需要任何藥物,甚至是與乙醯胺酚止痛藥等相對無害的藥物。

研究追蹤110名受試者,其中3分之2正在服用治療高血壓或高血壓的藥物,隨機抽選受試者要求連兩週每天服用4次1g乙醯胺酚止痛藥(慢性疼痛患者的常用劑量),然後再服用安慰劑兩週。

愛丁堡臨床藥理學家詹姆斯·迪爾(音譯James Dear)說,該實驗證實,服用乙醯胺酚止痛藥的人血壓增高遠多於服用安慰劑的人,而血壓增高是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最重要危險因素之一。

先前一項美國的研究中也發現,長期使用乙醯胺酚止痛藥與增加心臟病發作風險有關係,但尚未證明相互因果關係。

研究人員建議,醫師讓患有慢性疼痛的患者開始服用盡可能低劑量的撲乙醯胺酚止痛藥,並密切關注那些患有高血壓和有心臟病風險的患者。雖然無法解釋止痛藥是如何提高血壓,但應該要重新思考對乙醯胺酚止痛藥的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