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現階段防疫策略若仍清零 何美鄉:將事倍功半

2022/02/12 16:29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國內本土已累積至少672個病例,99%都是輕症或是無症狀,僅1名本土病例有中重度以上症狀,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建議,因Omicron變異株的特性,台灣現階段防疫策略不能再持續定調為「清零」,否則成效恐怕會事倍功半。

國內目前有數起本土個案仍無明確感染源,何美鄉指出,一直找不到部分本土傳播鏈的源頭,跟Omicron高比例無症狀感染者有關,韓國Omicron無症狀感染者的比例有47%,台灣有46%,也就是說2個人感染Omicron,就有1個人無症狀,當出現1起找不到源頭的本土病例,意味社區的某處應該還有另一個無症狀的感染者在社區走動,即使努力疫調並匡列隔離,但事實上很難回溯找到最一開始的源頭。

何美鄉指出,正因Omicron感染者大多是無症狀者,如果防疫政策仍持續定調在「清零」,恐怕只會事倍功半,並且成功率極低,她強調該論點並非唱衰防疫,而是因應病毒株的變化,要理性務實調整策略,她指出病毒事實上已經進入境內,現在是要用最低的危害,進入有控制性的社區傳播,進而抵達疫情的終點,否則台灣會像是真空的防疫泡泡,隨時可能會被意外戳破,導致疫情失控。

隨著春天腳步漸近,與目前國內疫苗接種率提升,何美鄉認為時機就在氣候轉暖的時刻,屆時國際疫情也可望舒緩,她認為,現在除蒐集最新疫情資訊,預想若放寬防疫措施可能產生的危機,並做相關演練與準備,即使發生最不幸的情況,也可降低災害到最低。

但要要轉變防疫策略,除醫界、政界、公衛界要有共識外,何美鄉認為,要逐步讓國人心理有準備,以接受一定程度不可避免的傷害,就如戰爭不能保證沒有傷亡,但不能因為部分專家預測每天將有多少死亡退卻,「退卻後也沒有後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