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修毛後會越刮越粗? 醫:毛根本身就粗

2022/02/12 15:41

醫師提醒,使用刮毛刀除毛,或多或少都會在皮膚上留下小傷口,除毛器具一定要注意衛生安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會有定期修毛的習慣,不過長期修毛下,卻會有種越刮越粗的感覺?醫師對此解釋原因,用刮刀進行除毛,只會刮除比較細的地方,剩下的毛髮也就看起來比較粗。另外也分享目前流行的幾種除毛方式,提醒民眾個別需要注意的部分。

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刮毛後感覺變粗的原因,其實是毛髮生長的形狀像顆竹筍,毛髮遠端的部分會比較細,鄰近毛孔的位置會比較粗,當使用刮刀進行除毛,刮除了比較細的地方,自然剩下的毛髮就會看起來比較粗,所以並不是真的會越刮越粗。

陳昱璁表示,使用刮毛刀除毛,或多或少都會在皮膚上留下小傷口,除毛器具一定要注意衛生安全,平常沒使用時要保持乾燥、使用前注意刀片是否乾淨,建議可先用酒精消毒,才能避免因為除毛引發皮膚感染的問題。

陳昱璁指出,有些民眾會用拔毛的方式進行除毛,其實不太建議自行用這樣的方式除毛,因為拉扯毛髮可能會傷害毛囊和皮膚使其產生傷口發炎,若不慎感染,還會引起毛囊炎,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的問題,建議想要徹底除毛的朋友,最好請求專業醫師協助。

陳昱璁提到,市面上常見的除毛膏,其主成分為一種酸性物質-硫醇乙酸鈣,能溶解毛髮結構中的蛋白質而達到脫毛。不過因為是酸性成分,皮膚敏感易過敏者,可在脫毛前先塗抹於小範圍皮膚觀察,避免有局部刺激、皮膚過敏、灼傷的問題。蜜蠟、熱蠟除毛則是塗抹於皮膚後,將毛髮拔除,缺點就是比較痛,且容易有傷口、毛囊炎和暗沉,因此如果要做蜜蠟除毛,一定要找專業人士。

陳昱璁提醒,目前只有雷射除毛才能徹底破壞毛囊,達到近乎永久的除毛效果,其他種除毛方式都只是暫時了,過一陣子又會長回來,有需求的民眾也可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